假期比以往多一天,这个小长假为啥感觉更挤了?

2019-05-03 10:2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五一”,上班族们首次过上了一个四天的“五一”假期,相比之前三天“小长假”,四天“五一”假期带来的影响非常明显,那就是由于假日时间更加宽松,被客源半径明显拉长,无论省内还是省外,不少景区都出现了人挤人的景象,有的景区外地游客就增加了将近八成。

   

  5月1日,各地游客穿行在济南芙蓉街。由于管理部门早早实行单向通行,并未出现人流相对而行的拥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四天的“五一”假期过了两天,很多经营旅游景区的人士已经把心放到肚子里了。今年这个假期:稳赚。

  首先是天气好,众所周知旅游靠天吃饭,若是假日遭遇阴雨天,客流势必下降不少。同样换成艳阳天,就会大大激发游人出游的热情。这一经验在常年与市场与游客打交道的旅游业内人士看来,屡试不爽。

  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5月2日迎来鼎沸的客流。副总经理蒋永胜说,5月1日景区客流同比增加20%-30%,2日继续增长。尽管假期只过了一半,但是整体好于去年是肯定的了。以前“五一”3天假,通常高峰出现在第二天,今年“五一”4天假,其中第三天有望保持高峰运行。对景区而言,意味着收入将因此增加一大块。去年“五一”3天门票收入70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达到1000万元。

  “五一放3天假还是放4天假,区别太明显了!”蓬莱八仙过海旅游公司宣传部长姜山认为,景区火爆与假期多了一天关系很大。他们公司旗下景区,预计今年五一游客量同比增幅达15%-20%。因为多了一天,景区客源结构也发生明显的变化,扩至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外省、市游客比例增加。

  枣庄台儿庄古城副总经理黄晓莉说,4天“五一”假期给景区带来显而易见的变化,一是游客量在前几年基础上又有激增。5月1日古城接待9.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日突破10万人次大关。在此情况下,台儿庄区甚至周边峄城区等,大街小巷都是人;二是游客夜游兴致更浓,傍晚五六点钟,古城再迎来一波夜游高潮。由于假日时间更加宽松,客源半径明显拉长,统计显示,外地游客增加了将近八成,本地游客则实现倍增。

  2日,山东博物馆也迎来1.7万名观众,再创新高。值班工作人员刘安鲁说,今年五一接待的超过一半儿是外地观众。

  记者注意到,这些年每到“五一”,就有人在网上呼吁恢复“五一”七天“黄金周”。

  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认为,应该考虑恢复五一长假。因为公共假期实际上是一种国家福利,经济越发达,社会越进步,这种福利就应该越多。而从消费的角度来说,假期旅游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消费的一个主要的领域,也成为家庭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一个最直接的表现。(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