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力流程再造,不能在这些事上“留余地”

2019-08-04 09: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流程再造,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事项的受理条件中,以往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材料”这样的兜底条款,好给特殊情况留下余地。后来,北京市对这样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全面清理,给百姓一张干干净净的清单,也让窗口受理人员一眼看到底。

  靠着这样的自我革命,北京市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2018年市级审批事项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材料减少66%、证明累计减少3/4。这样减下来,企业开办用15分钟到3小时、水电气暖讯接入4天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只用20天。

  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不留余地”的作风担当。流程再造,考验的就是作风和担当。

  无论是压减审批环节,还是减少部门公章,攻克一个个山头、破解一道道难题,需要各级干部练就一副“铁肩膀”。如果不敢拍板、不敢担责、不敢斗争、不敢动真碰硬,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动真碰硬,真刀真枪,雄安新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新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创新实施政务服务“走进一扇门、一个窗口受理、事项一网通办、工作人员一帮到底”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雄安把政府内部流程的梳理、协调放在部门之间,对外就是一门办、一窗办,实现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雄安新区通过目标先行,倒逼中间环节再造,打破部门利益,从“零”开始闯新局。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基层是最容易发现问题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流程再造力度的地方。北京市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全市的“一号课题”,在169个街乡进行试点。基层权力往往有限,职能部门虽然有权力,但难以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基于对基层实际的考量,北京赋予街乡综合执法指挥调度、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和考核督办等6项原先不具备的权力。原来考核主要是上对下,现在更注重下对上,街乡对有关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结果,占被考核部绩效权重不低于1/3。有了基层赋权和新的考核机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得以实至名归。

  作风和担当,是为人民谋福祉,要靠人民来检验。流程再造的目的,是为更好服务办事群众和企业,努力实现优质高效便捷。

  开办企业,申请人当日就能领到一个“大礼包”,里面装着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税控盒和4枚免费公章。这是一个真实的手提包,企业回去就能开业了。这个细节体现了精细化程度,可见北京政务服务强烈的用户意识。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在朝阳区双井街道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24小时接收,然后及时派单并进行回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最大的事、最重要的事。社区、街道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需要多部门合力解决的就“吹哨”。北京自今年1月1日推行“接诉即办”以来,解决率从40.11%上升到53.86%,满意率从61.21%上升到72.93%。

  参观完北京政务服务中心、双井街道后,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深为他们的改革、服务、治理之到位所折服:一是将改革落实在干部岗位上,聚焦在社会诉求回应里;二是将服务植入百姓生活中,暖到群众心坎上;三是将治理精细到城市点位,无缝覆盖全域上。“我们将加大改革力度,不能满足于制定好政策,更不能使政策停在文件里,要从群众笑容里看实效。”

  流程再造,决不能只写在纸上、飘在空中,需要求实、务实、扎实,不给漂浮的作风“留余地”。

  管理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没有一个强大的“城市大脑”,一切等于零。上海浦东的“城市大脑”整合了109个单位、431个系统、308万智能水电气表、近4万物联感知设备。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感知平台对接,建设完善的“神经元”系统。浦东新区把大数据视为宝贵资源,打通信息孤岛,海量数据再造了政府服务全流程闭环,精准把握城市24小时的“脉搏”律动。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流程再造,归根结底靠一个“干”字。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当好实干家。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想担当的自觉、敢担当的勇气、会担当的能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