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式”政务服务咋才能有“喝彩声”?山东肥城这样干

2020-11-14 10: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日晚上7点,夜幕已经降临,山东仁达民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依然灯火辉煌。公司首批4个长6米、宽2.5米的人防门框正在有序装车,即将运往全国各地。“真是想不到,项目3月份开工,11月份就投产了,满打满算不到8个月时间。”公司董事长李君感慨地说。

  时间是抢出来的。在公司门口左侧,停放着一辆50座的破旧大巴,与崭新的厂房格格不入。“为了与时间赛跑,我们拆掉了大巴座椅,改装成临时办公室。这8个月,项目专班开会在车里,吃饭在车里,有时工作太晚也睡在车里。”肥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步文说。在肥城经济开发区,和仁达同时签约的另外3家企业,同样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这种“店小二式”服务只是肥城市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客人来了,笑脸相迎;想吃什么,客人说了算;客人点了菜,关键要把菜炒好。”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这样形象地定义该市的“店小二式”服务,“说白了,政府有为,要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千方百计服务到位。”

  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探索推出“1230”新模式。“我们将税务、社保等企业开办涉及部门进行‘化学融合’,1个窗口受理、2个小时办结,零纸材、零费用、零跑腿,申请人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同步办理所有企业开办事项。”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尹小军说。

  成立于今年8月的肥城市建安总部集聚区警务中心,是建筑安装企业的“娘家人”,办公地点就在山东军辉建设集团一楼西侧。去年,山东军辉建设集团签订了2万多份合同,每天有5万人在岗,且大多在外地工作,发生纠纷在所难免。“如今,警务中心可以快速处理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董事长李军英说。

  “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我们联合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将警务中心搬进企业办公,为全市140多家建安企业排忧解难。”警务中心负责人庞民表示。

  “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殷锡瑞指出,肥城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当头炮”,实现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今年,该市通过提升行政效能、监管能力、服务水平一系列举措,向改革要动力,为发展增活力,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230家。

  相较于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肥城更看重的是企业培植,将其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肥城是“建安之乡”,有13万从业大军。为了培植建安企业发展,2017年,肥城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安装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肥城市进一步促进建安企业发展的12条意见即将发布。“‘新12条’分为资质晋升奖励、财税贡献奖励、创优工程奖励、引进人才奖励等12个方面,相较之前更细更实。”肥城市财政局副局长杨泽春说。2019年,肥城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78亿元,跃居全省第一。今年势头依然强劲,前九个月完成总产值512亿元,同比增长18%。

  重在发展,要在创新。“肥城市传统产业居多,‘脱胎换骨’的答案就是科技创新。只有给企业插上‘科技芯’,才能让他们从孤零零的小草壮大为茂密的生态森林,风吹雨打都不怕。”殷锡瑞表示。

  去年12月,肥城市超前谋划,与华为公司签订5年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首个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开展5G产业应用试点的县级城市。当地每年拿出30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华为数字化转型定制服务,对符合条件首次应用的企业财政全额支持。

  首批入选的10家企业立马得到了“甜头”:石横特钢通过与华为合作,上线了智能配煤项目,吨焦成本降低15元,每年可节省1.2亿元至1.5亿元;云宇机械打通了企业内部与客户信息链,工艺审核效率提高一半,管理成本降低两成……“工业互联网技术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质量,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肥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武俊涛说。

  成绩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前三季度,肥城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7.9亿元、增长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从2016年的32.83%上升到63.14%,纳税过亿元企业从3家发展到13家,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

  “我们坚持好行之有效的思路措施,出实招、求实效、谋实绩,推动肥城实现更高层次的争先进位,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肥城市委书记马保文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