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艺奖”颁奖晚会暨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在济南举行

2019-09-01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现场

  鲁网9月1日讯(记者宋莉)8月31日晚,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在济南举行。

  “泰山文艺奖”是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文学艺术成果最高奖。参评作品涉及文学、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艺术理论研究等12个艺术门类。据了解,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共评出获奖作品122件。其中,艺术作品一等奖19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56项;文艺理论和评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本次“泰山文艺奖”评选是两年来全省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呈现。评选严把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审美取向,严把艺术质量关,正确处理好了导向与创新的关系,以美为基础传递正能量。从整个评奖过程来看,作品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省委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力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大量涌现,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如体现寿光菜农的摄影作品,反映快递小哥的喜剧小品等等,都是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三是出现很多弘扬齐鲁传统文化,讲好山东故事的精品,如《孔子学琴》《齐鲁家风》;四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反映红色经典,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成为亮点。如《魂牵沂蒙》《等到胜利的时候》等。

歌曲《英雄》

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晚会以“放歌新时代”为主题,分为“为人民放歌、为梦想放歌、为祖国放歌”三个篇章,多数节目都是我省近年来创作的“五个一工程”、“泰山文艺奖”和省精品工程获奖作品,中国文联也派出知名艺术家助阵演出。晚会力求通过文艺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整场晚会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轮颁奖邀请了一线工人、新时代农民、新农村致富带头人、时代楷模、科技工作者(院士)代表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艺术家颁奖。

歌剧《马向阳下乡》片段

杂技《勇者无惧》蹬人

  颁奖晚会同时作为“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大艺术家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东西方艺术结合、传统艺术与当代流行艺术荟萃的文艺盛会。该节遵循“艺术走近大众、大众共享艺术”的宗旨,整合文艺界的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等资源,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时尚的艺术元素,倾力打造文化艺术交流的重大平台、艺术产品交易的重要载体、人民大众共享欢乐的盛大节日。2012年荣获“山东最具影响力十大文化节会品牌”。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已逐步成为山东省级层面影响广泛的重大文化艺术盛会。

  本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于8月至10月间举办,以“祖国颂”为主题,共计38项艺术活动,内容包括舞台演出、艺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三大板块,如祖国颂·山东(经典)民歌音乐会、山东省第十四届青少年舞蹈比赛优秀演员展演;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2019泰山国际摄影周;山东省第二届京剧票友大赛、山东省第四届吕剧戏迷票友大赛、第二届山东省优秀广场舞蹈作品展演、第二届山东快书展演、文艺走基层——中国音协文艺轻骑兵走进兰陵慰问演出等。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性文艺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山东故事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本职做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