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麻雀”精准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9-09-04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孙琳)9月4日,就省政协2019年专题调研工作情况,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

  据悉,此次调研主要针对山东省农村东中西、平原与山区、沿海与内地、城郊与偏远村落情况千差万别的省情,深入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现场,深度分析情况、“解剖麻雀”,总结提炼出推动乡村振兴的3个大类、14种代表类型。

  首先在“谁来振兴”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其次在“怎样振兴”方面,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选准路子;最后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方面,立足改革创新激活要素,靠科技、人才促进振兴。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紧抓制约山东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持续用力,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政策支撑、典型带动,机制发力、组织保障,才能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取得“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的新成就。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破解村级组织软弱、集体经济薄弱、小农户经营与推动乡村振兴的矛盾,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本固基,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二是破解农业产能优势与质量效益短板的矛盾,趟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的产业振兴之路。三是破解人口数量大与人才资源少的矛盾,重点做好搭建平台和服务保障的工作,依靠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四是破解建设生态文明与农民生态意识淡薄、农村环保基础薄弱的矛盾,从环境突出问题入手,推动农村生态振兴。五是破解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与文化软实力不强的矛盾,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六是破解要素投入不足与发展需求旺盛的矛盾,切实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增加土地、资金、技术等有效供应,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七是破解督促推动力度大与基层内生动力不足的矛盾,加强统筹协调,保护农村干部队伍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7月11日,省政协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会后,成立深化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起草向省委常委会呈报的关于专题调研情况的综合报告。7月28日,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对专题调研作了总结,并审定调研报告。8月9日,省委常委会第147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协2019年专题调研情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