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强化金融精准护航 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2020-01-18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 刘胜男)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会信用条例》,以及坚决有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多项惠及民企的重点任务目标。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刘德明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关注的是强化金融精准护航,助力民企做大做强的问题。

  刘德明说,当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总体上优于全国水平。2018年,我省发布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六大方面35条具体措施,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达到了9条,为支持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引导,指明了发展方向。但同时也存在着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银企间信息不对称和市场缺乏完善的担保制度等问题。

  为此,刘德明建议,建立风险担保基金。对于有发展前景的优势行业、优质企业,政府可以建立分担风险机制,化解缓冲银行贷款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平台机构为银行贷款提供反担保,多年来运行良好,既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达到了放大金融杠杆目的,值得总结推广。

  在增加银企间信息对称方面,刘德明说,加强银行和税务部门合作力度、不断推动“银税互动”工程向纵深发展的基础上,应用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等手段,进一步整合统计、司法、工商、海关、电力、商务、社保等大数据平台,通过采集中小微企业各种信息,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提高透明度,增强真实性,弥补中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规范的缺陷。对诚信纳税中小微企业尝试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支持,缩短放贷时间,提高放贷效率,强化守信激励并形成良性循环。

  采访最后,刘德明表示,金融监管部门也应积极探索更加完善的监管模式,对金融企业的规范及落实予以指导和监督。2020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期待更多政策春风早日惠及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