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朱文秋:加快国企混改步伐 实现新的价值增长点

2020-01-18 1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刘胜男 范金鑫)混改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近年来,山东省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副会长朱文秋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国有企业混改步伐。

  “山东省对企业混改给予了大力支持,3年内‘混改’户数、资产占比均将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以上。”朱文秋告诉鲁网记者,山东省混改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在混改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国企混改中出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思想认识偏差、自身制约以及企业融合度不够高三个方面。”朱文秋认为,国企掌握社会重要领域资源,但在混改中面临体机制不活、加快释放资源、资本以及削弱自身对国有资源、资产的掌控力等问题。他说,国企混改应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建立不同产权主体多元发展、互补互促、相互融合的新的产权配置结构和经济形式。

  对此,朱文秋建议,对于基础性行业的国有企业混改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主动改、积极合,坚持质量提升和社会效益并行的原则,对于发展势头、市场潜力、创新能力较成熟的民企以参股为主,应充分保留民营企业自身发展优势,切莫出现“大鱼吃小鱼”、“ 行业垄断”或“体制垄断”现象,真正实现资源、价值的深度融合与高效发展。

  朱文秋表示,混改不是简单的企业之间的加减法,应将资源、人才、技术、管理等各方面领域汇聚创新,形成“酵母”效应,实现新的价值增长点和优势互补的混合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