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高玲:抢抓黄金窗口期 发展工业大数据

2020-01-19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 刘胜男)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9日下午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发展工业大数据、建设中医药强省等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高玲在发言时表示,这几年是山东传统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对制造业赋能。

  高玲说,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工业大数据。它是在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应用中所产生的数据,是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交叉点,也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在制造业领域,未来的工厂将会变成数据工厂,所有的企业也会成为数据型企业。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有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83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98家、专精特新企业3081家。这些基础优势为工业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土壤。

  为此,高玲建议,加强政策扶持,加强顶层设计,让政策成为工业大数据加快发展的催化剂。工信部即将出台《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我们应借鉴沪浙粤等地做法,抓住国家 《意见》出台的有利时机,通盘考虑,着力解决政府和企业“各唱各的调、扶持不精准”问题,增强互信互动,靠完善的规划与政策加强对企业的事前引导和事中扶持。

  高玲还建议,探索发展路径,支持海尔、浪潮与华为、阿里等强强联手,吸收省内各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共同研发打造国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设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中心,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应用模式,逐步在其他行业推广,尽快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