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吴梦军:建议加大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项目建设的支持

2020-01-20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胜男 范金鑫)2019年,我国职业教育迎来重大突破。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建议,加大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项目建设的支持。

  “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吴梦军说,我省3所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共同肩负着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山东职教”品牌的重要使命,承担着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

  吴梦军介绍,试点工作能否成功,除了学校自身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之外,更需要上级部门在项目建设、专项经费等方面给予帮扶和支持,以缓解试点院校由于加大投入而带来的巨大资金的压力。

  对此,吴梦军委员建议,应确保国家及省市设立的任何专项资金都能考虑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同时可单独设立职业本科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吴梦军说,省财政每年安排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专项资金4000万元,2018年增至6000万元,但难以满足我省民办高校体量大、数量多的现实需求,所以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学校项目建设,同时学校将相应给予1:1的配套资金,从而形成常态化机制,保障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