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疫情输入、推进教育复学 山东加快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2020-05-06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省政府研究决定,自5月6日0时起,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这是我省疫情防控又一个标志性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近期,山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形成了从远端防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到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管理闭环,对所有境外入鲁人员做到了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跟踪管理三个“百分之百”。成立省际协调工作专班和35个省外主要机场口岸工作专班,与30个省份建立协同机制,并把邻近陆路、水路口岸入境来鲁人员全部纳入防控工作体系。不断加强济南、青岛、烟台、威海4市机场口岸入境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海港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全面防止疫情输入风险。加强入境来鲁人员服务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社区联防联控,明确防控要求、操作流程、费用承担等。截至5月5日,从省外口岸返鲁人员8130人,省内口岸直接入境8453人,省内口岸入境人员中发现确诊病例25例。同时,与驻鲁领馆建立通报机制,积极做好我省境外人员稳定工作,与美国、乌克兰友好省州开展疫情防控视频经验交流,向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援助医疗防护物资。

  严防省内疫情反弹。山东强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每周开展1次风险等级评估,目前全省137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强化重点地区入鲁人员服务保障,对持有健康通行码、无可疑症状且检测阴性的,申领山东健康通行码、进行健康检测后可正常出行。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实施集中隔离,百分之百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对无症状感染者,一律规范报告,一律住院隔离治疗,一律做好出院后健康管理。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防控措施。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全面提高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公布了首批209家检测机构名单,每日检测能力提高到5万人份,截至5月1日全省已检测46.95万人。

  加快推进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按照能开尽开、能复全复的原则,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机制。加强电子健康码推广应用,对持有绿码的省内消费者、出行人,实施体温检测、亮码查验,实行无障碍消费、无障碍通行,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健康码5567万张,亮码出示使用8.46亿次,位居全国前列。取消一切因疫情防控设置的人员、车辆流动限制,取消各类开工限制,医疗机构全面恢复医疗秩序,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各级各类政务服务机构全面恢复现场办公、所有服务窗口全部开放。制定《全面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三十条措施》等政策,“五一”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265.8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8.3亿元。

  有序推进教育复学工作。山东出台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严格开展开学条件核验,并组织开展抽查复核。扎实开展培训演练、场所准备、环境消毒、物资储备等工作。截至5月5日,全省804所高中(含中职)学校中,已有800所学校552975名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开课,其余4所中职学校将于今天至5月8日陆续开学。4月27日省里公布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在5月6日至10日之间开学后,16市均已明确了初中毕业年级具体开学时间,目前全省3068所有毕业年级的初中学校已经全部通过开学条件核验,正在做开学准备。其他年级和学校将视疫情形势分批开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