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出17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突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3项任务

2020-05-06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巩固拓展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指导各地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研究制定了《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行研讨,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审议通过,报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定后,于4月30日公开发布。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介绍,这个《方案》,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助力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主要是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前提和基础,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多管齐下的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为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强化保障措施四部分,主要是聚焦保持有效防控机制、突出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3项重点任务,提出了17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保持现有防控机制“4个不变”,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保持组织领导机制不变,保留现有各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设置精简高效的实体化办事机构。保持联防联控机制不变,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协同的防控体系。保持“四早”“四集中”机制不变,继续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保持专家指导与科学决策机制不变,进一步完善专家会商与技术指导机制,更好地发挥专家在科学决策、风险防范、科研攻关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二是抓好“4个强化”“4个完善”,突出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疫情防控。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实施省外、省内,航空、海港分类管控。强化特殊场所卫生治理,落细落实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管场所等防控措施。强化学校防控措施落实,落实“一校一案”,严格学校开学核验。强化医疗机构管理,严防医院交叉感染。完善社区服务与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社区综合服务。完善复工复产精准防控,压实用工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从严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完善关键环节防控,科学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严防疫情扩散。

  三是落实“5个加强”,全面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无缝对接与全链条管理。加强重点地区来鲁人员服务管理,严格排查登记和健康检测,做好关爱帮扶,严防疫情输入。加强无症状感染者和出院患者健康管理,实行住院治疗和出院管理全闭环。加强居民个人防护,增强健康意识,做好消毒防护,减少外出活动和人群聚集。加强核酸检测服务,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提倡普通居民愿检尽检。

  此外,《方案》还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依法依规、提升检测能力、加大服务保障、加快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强化宣传培训等7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近期,省里还将组织对各市常态化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指导各地按照《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疫情风险源头、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等抓落实,确保执行更有力、落实更到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