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体温监测还有必要么?专家说法来了

2020-05-06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目前我省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省专家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测温不规范、不落实等问题,对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体温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发热是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许多传染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同时体温监测方便易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测温+健康码”成为许多场所的重要防控措施。实践证明,广泛开展体温监测,对筛查发现的体温异常者进行进一步排查,是落实“四早”措施的重要手段。当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体温监测也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科学精准、规范操作,切实发挥作用。

  近期,省专家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测温不规范、不落实等问题,对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体温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人口聚集的室内场所,比如大型商场(超市)、交通场站、学校、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要结合人流量动态变化、测温设备对温度、环境需求等实际,确定体温监测的地点或路线并合理实施。二是科学选用设备,应该根据人流量、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的测温仪器。比如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推广使用灵敏性和自动化程度高的智能化体温监测设备,避免测温场所出现人员排队等候和聚集现象,既扩大体温监测覆盖面,又提高通行效率。三是规范手持式测温仪操作,比如要严格把握测量部位、测量持续时间和测量部位与探头的间距等要素,提高测量的精准度。使用手持式测温仪前,要与接触式体温计比对校验,发现异常及时校准。四是对监测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一定要做好登记,立即报告并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必要时安排其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断。五是坚持测温和健康码核验并重,在开展测温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制度,限制中、高风险的人员流动。

  寇增强说,针对这些措施,省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已经正式发文要求规范重点场所的体温监测,希望广大公众积极配合,使大家有一个安全有序的公共环境。此外,随着夏季来临,有的居民对“发烧”不敏感,有时候会出现体表温度略有升高的现象,这里,提醒公众关注自己的体温,特别是到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或接触过这些地区的人员,以及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时,都要进行体温等症状的自我健康监测,如果不放心的话,提倡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