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山东未来两天局地大暴雨 上游水库若泄洪需提前通知下游

2020-08-25 17: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24日15时中心位于距离韩国济州偏南方向约61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8.0度、东经126.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26日上午进入黄海南部,有较大可能在26日傍晚至夜间经过威海与朝鲜半岛之间的海面北上,对山东半岛地区和责任海区影响较大,26~27日,半岛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山东部分河道出现洪水过程,水利工程蓄水普遍偏多,第8号台风“巴威”接续影响山东,极易造成洪涝灾害。为扎实做好台风降雨防御各项工作,山东省水利厅发布《关于做好第8号台风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切实强化防御责任落实,当前“巴威”距离山东较远,后期的演变及移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前期降雨较大的地区和受台风直接影响的半岛地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深入、细致地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始终在岗,通信联络畅通,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加强会商研判,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到位。要密切关注台风“巴威”移动路径、强度发展、影响范围等情况,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研判,滚动预报“巴威”可能带来的降雨影响。要实时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分析河道、水库来水情况,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预报,加密预报频次,努力提高预报精度。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科学精细调度,充分发挥工程防洪效益。要根据降水情况和水库纳雨能力分析,精细调度水库,科学开展预泄腾库、水库群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要根据流域整体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明确工程运用次序和时机,科学实施水工程联合调度。要强化上下游信息沟通机制,上游水库泄洪、拦河闸坝开启等调度信息必须提前通知下游,为下游人员及时转移避险预留时间。

  突出防御重点,强化“三大风险”防范。要毫不松懈地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密切关注蓄满溢洪小水库安全运行状况,紧盯前期出险水库,确保小型水库安全度汛;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落实包保责任制,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要确保中小河流河道行洪通畅,紧盯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重点盯防前期高水位、大流量行洪河段,强化堤防巡查,提前预置队伍物资,上足人员力量;要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和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