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

2020-09-21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博士后制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初,全省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

  近年来,山东把博士后制度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全省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政策创新方面,出台《山东省博士后资助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增加了对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资助项目种类,扩大了资助范围,提高了资助力度;修订出台《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将设立程序调整为“备案认定制”,将设立周期调整为随时申报、随时受理,将备案管理权限下放到各设区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聚焦新旧动能“十强产业”的生产、科研一线,积极打造博士后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目前,全省共有博士后站471个,设站数量居全国各省份第三位,其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4个,涵盖了全省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3个学科门类的80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17个,具备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实现了全省16个市区域全覆盖、重点产业全覆盖和所有行业门类全覆盖。同时,自主打造博士后引育平台,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66个。

  在博士后招收引进方面,2019年7月,全省博士后累计招收数量突破1万人。截至目前,全省累积招收博士后数量11805人,位居全国前列。今年9月初,全省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截至目前,全省博士后在站数量5029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博士后进站数量870人,其中“双一流”博士后460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