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变身乡村旅游点

2020-10-08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节”假期,枣庄市胜利渠畔的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火”了一把。

  10月6日上午,程庄村胜利渠纪念馆内,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党员络绎不绝;“古树传程”等“程庄八景”旁人来人往;休闲驿站里,游客在休憩时购买工艺品和土特产……

  78岁的村民孙晋峰正在摆摊卖大枣、花生、地瓜,开心地对记者说:“俺们村现在是越来越出名了,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跟着沾光,卖点瓜果也挣不少钱。”

  程庄村“第一书记”常桂虎告诉记者,胜利渠纪念馆等景点,前身是被部分村民侵占私建的养殖场,粪水直接排到胜利渠内,将胜利渠污染成了臭水沟,村民意见很大。借助区里开展的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的契机,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一致意见后,对胜利渠沿岸违建进行了集中清理,腾出集体土地28亩。

  这28亩地该如何处置?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公开招标出租。但程庄村没有走“捷径”。胜利渠是枣庄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工修建的最大水利设施,工程指挥部设在程庄村。这些都是其他村不具备的“宝贝”,村里请来专家论证规划,挖掘胜利渠文化,并对村内古槐、老井等进行抢救性保护,确立了文旅融合的路子,发展乡村旅游。

  常桂虎告诉记者,胜利渠纪念馆现已成为全市第四个著名红色教育基地,去年,通过教育培训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程庄村借助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共清理回收被占集体土地148亩,除了部分重新对外发包,其他的建设果蔬采摘园、儿童水上乐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文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据统计,该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0.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43万元。

  2019年以来,峄城区围绕盘活公共资源,开展了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当年集中清理回收长期被侵占、显失公平、不规范发包等不合规的各类公共资源16万亩。在此基础上,今年当地又实施了公共资源共享“升级版”,将回收的土地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推进乡村振兴。

  “截至今年8月份,通过公共资源共享升级,峄城区共盘活闲置土地1473亩,招引项目27个,发展特色种养加项目21个,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318万元,进一步实现了农村产业发展特色化、土地流转规模化、集体增收持续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峄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国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