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沂水县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0-11-06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移风易俗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主题与难题,合理定位各级党委政府在移风易俗中的角色,关系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成败。近年来,沂水县先后实施了殡葬改革、婚俗改革,在减轻群众负担、遏制陈规陋俗、推进移风易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11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沂水县委书记薛峰介绍,殡葬改革和婚俗改革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殡葬难、殡葬贵、因丧致贫返贫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些问题,很多群众都深受其害,但单纯靠一家一户是解决不了的,这个时候党委、政府就要主动担当、大胆作为。

  2017年5月10日,沂水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座谈、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毅然决然地实施了以“惠民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公益性公墓墓穴和墓碑使用费、碑文刻制费全部免除,由县乡财政承担,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

  改革的具体措施:一是抓好公益性公墓建设。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组织发动公墓建设攻坚战,在50天时间里,先后组织召开5次现场推进会,共建成公益性公墓110处、墓穴10万个,满足了全县10年殡葬需求。二是重建村红白理事会。遴选素质高、威信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组成。三是殡仪馆改制。全国首家将县殡仪馆改制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四是推广“追思会”丧礼新模式。由乡镇干部主持,村支部书记致悼词,仪式既隆重又简单,老百姓的丧礼政府办,“追思会”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既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又简化了丧礼程序、刹住了大操大办之风,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薛峰说,改革三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有30258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2.5万元,新去世人员进公墓安葬率100%,累计节约社会殡葬支出8亿元、土地1000多亩、木材3万方。

  移风易俗不停步,今年5月,沂水县又实施了婚俗改革,出台《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制定倡导性标准,推广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三种婚礼,各村成立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推进节俭文明办婚,群众普遍欢迎,人民日报宣传报道。两项改革的实施,形成了协同效应,有力推进了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