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守高考录取公平底线 本科录取率首次超过50%

2020-11-17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山东是国家确定的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四个试点省份之一,随着2020年9月高考录取圆满结束,改革平稳落地,本科录取率首次超过50%。

  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介绍,为进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实施,山东主要采取了六个方面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实施。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得到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多次做出指示批示,高考前夕到省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和考点检查指导高考工作。于杰、范华平、孙继业同志分别到考点、评卷现场和录取现场指导检查高考工作。省招委持续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障高考安全。我厅将高考改革作为重大改革攻坚行动,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按周调度、销号管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高校强化管理责任,保证改革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构建改革制度体系。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综合改革保障工作的通知》3个主要文件,山东省教育厅研制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录取实施方案等16个配套文件,构建了“3+16”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改革整体框架。

  三是严密组织考试。完成高考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工程,组织全员全流程新高考模拟演练,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组织了两次连续进行的外语听力考试;严格疫情防控,对53万考生进行两次健康筛查,设置1994个备用隔离考场和150余个定点医院特殊考场;狠抓试卷全流程安全保密,推行“两次安检”、人脸识别,建立监考协同机制。

  四是严控命题和评卷质量。紧扣课程标准,合理规划命题难度,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试题总体难度合理;针对高考新变化,单独增加等级考试试评工作,科学制定等级分数转换方案,转换结果准确无误。

  五是严守录取公平底线。研发新招生录取系统,严格计划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对投档、录检等关键环节坚持多重审核,不让一位该录取的考生退档,不让一位该退档的考生录取,确保结果精准无误。

  六是强化指导服务,提高考生满意度。强化政策解读,发布系列政策问答和动漫视频,建立咨询应答平台,组织考生集体收看改革培训特别节目,实现政策家长、考生全覆盖,家喻户晓,应知尽知;加强志愿指导,发布往年高校录取信息,安排两次志愿填报模拟演练,研发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服务等。政策解读宣传夏季高考普通类一志愿计划完成率达到99.99%,只有17个计划未完成进入征集志愿。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