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派出所里也能办车驾管业务

2020-11-29 07: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枣庄市在所有派出所设立交管服务窗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

  派出所里也能办车驾管业务

  11月24日上午,家住枣庄市市中区香港街社区的居民王琴来到解放北路派出所,推开综合服务大厅的门,引导员辅警刘滕走上前,笑脸相迎,听王琴说要办驾驶证换领业务,便将她带到车驾管业务窗口,不到10分钟,换领的新驾照就交到了王琴手里。“自打派出所新开了车驾管业务,太方便了。我家离派出所不远,不用再跑到10里多远的车管所办了。”王琴说。王琴前脚刚走,家住孟庄镇葛洼村的村民王其走进了综合服务大厅,来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仅用3分钟就办理完相关业务。

  解放北路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由原来的户籍室升级改造而成,共4个窗口,户政2个,车驾管2个。在综合服务大厅隔壁有个“24小时警局”,提供车驾管和身份证等相关自助服务。北马路派出所教导员种法雨向记者作了演示,在自助体检机,几分钟就可完成体检,经合作医院医生远程诊断后,便可自助打印出体检报告。在交通违法自助查缴机,出具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后,很快便可完成罚款交纳、驾照扣分等业务。

  种法雨告诉记者,去年10月,解放北路派出所率先在全市试点进驻车驾管业务,派出所综合窗口受理期满换领驾驶证、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等16项高频车驾管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车驾管业务1691例,未发生一例错办业务。“网上办”“就近办”“一证办”,派出所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车管所”“社区里的交警队”。

  枣庄市公安局大力推广解放北路派出所的做法,推动交警业务与派出所警务有机融合。简化服务流程,打通数据壁垒,对机动车交强险、驾驶人体检证明等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材料,变群众提供为内部流转。推行“一证通办”,一张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补换、行驶证补换等18项车驾管业务。打破户籍界限,规定市民在全市所有派出所都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今年9月以来,全市73个派出所全部设立交管服务窗口,400余名社区民警成了“社区里的交警”。截至目前,枣庄市车驾管服务站点由原来的28个扩展到109个,市区3公里范围内、村民无需进城即可办理业务。全市各派出所共办理相关业务1.3万余件,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8%。

  今年11月,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开通“e动车管所”流动服务车,到人员密集的社区,对个人或者单位一次申请5辆以上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开展预约上门服务。

  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周美才说:“我们打破警种部门界限,集成优化窗口服务资源,建立公安交管服务与派出所管理服务相融合,窗口服务与自助办理相补充的‘2+2’警务新模式,在派出所设置车驾管服务网点,做到服务有温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