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金资源储量2957.62吨 胶东地区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

2020-12-24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李秀娟)12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1年至2020年,山东省组织开展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来,我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累计投入地质勘查资金81.22亿元,在重要矿产勘查、老矿山找矿、基础地质调查、找矿关键理论与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制定的目标任务。

  胶东地区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

  据悉,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胶东地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具有世界级影响的深部找金重大突破,探明资源储量保持高位增长。新发现4个储量在100吨以上的超大型金矿床,8个大型金矿床,121个中小型金矿床,新增金资源储量2957.62吨,超过我省1949年至2010年建国61年累计查明金资源储量的总和(1932吨),形成了三山岛、焦家、玲珑三个千吨级金矿田,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我省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

  富铁矿勘查实现重大突破

  新发现大型铁矿产地4处、中小型铁矿产地35处,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8.17亿吨,形成了淄博、莱芜、苍峄、东平-汶上等大型铁矿资源基地,莱芜张家洼铁矿成为全国最大的矽卡岩型富铁矿,在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新发现了最厚达97.45米、平均品位55.95%的富铁矿体,开创了我国在深覆盖区寻找富铁矿的先河。

  煤炭资源量稳步增长

  新发现大型及以上煤矿产地4处、中小型7处,新增煤炭资源量17.76亿吨。曹县煤田的张湾和青岗集勘查区发现大型优质焦煤田,新增资源量近10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达5000亿元,实现了鲁西南找煤重大突破,成为了我国深部找煤的成功范例。

  其它重要矿产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大汶口、单县、莘县等地新发现3处大型岩盐矿床,新增岩盐资源量21.46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近1000亿元,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已建成盐化工基地5处。在蒙阴县常马庄等地金刚石勘查取得新进展,新增金刚石资源量63.2万克拉,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临沂金刚石在全国的地位。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也均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批后备资源基地和找矿新区。

  老矿山找矿成绩斐然

  通过开展老矿山深、边部的“探边摸底、攻深找盲”,推动了矿产勘查开发向深部、边部拓展,扩充了找矿空间,新增金资源储量13.54吨、铁矿石资源量0.46亿吨、铜金属量10.98万吨,老矿山服务年限平均延长10年,有效提高了我省重要矿产资源接续能力。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