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协同特色产业 让援疆项目落地生根

2021-01-1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紧扣当地实际,聚焦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招商队伍、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援疆上,破解民生瓶颈,用一系列组合拳,让产业援疆项目在当地落地生根。

  位于头屯河农场的大航城产业园今年被列为兵团重点项目,按照项目年初计划,今年3月新建的22栋标准化厂房将于7月底竣工。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因交通受限、物流影响等因素,项目建设所需的彩钢板和混凝土等原料供应不足。为此,师党委整合全师资源、调动各方要素,打通师域内原料运输通道,为在建项目提供原料供应。

大航城产业园项目

  在援疆过程中,山东从产业扶持和合作发展上下功夫,把自身的优势与当地区位、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

  水发集团是第一家落户第十二师的山东省属国企,产业布局广泛、产业链条完整。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党委常委、副政委徐建军表示,通过水发集团这种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以及周边创业园和其它钢铁企业的聚集,大航城内整个钢铁加工区就初步成型了。

  从产业扶持到创新发展,山东全方位推进对口援疆产业工作。西山农牧场辖区的烽火台小镇特色农业旅游度假区独具特色,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但在之前,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布局,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小镇的核心区域存在脏、乱、差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景区的观感,拉低了景区的美誉度。

西山农牧场二连职工文化广场

  为此,西山农牧场党支部(工作队)积极联系专家对烽火台小镇提出优化规划布局的建议,启动了山东援兵团西山农牧场二连职工文化广场项目建设。该项目立足于彰显齐鲁文化底蕴,在宣传齐鲁文化名人的同时新建一批健身设施及儿童游乐设施。既为游客在观光之余提供了休息、休闲的场所,又达到了弘扬齐鲁文化,凸显山东印记,达到了提升人居环境品味的效果。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三坪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努力做什么。”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党委常委、副政委李岩表示,为了解决农场文化活动场地有限和缺乏室内体育运动场所的问题,今年工作队利用农场中心区闲置锅炉房,打造了三坪农场鲁兵职工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总投资150万元,其中山东援疆资金投入100万元,剩余资金工作队自筹。

  发挥援疆综合效益就需要精准谋划。李岩说,为推进活动中心项目顺利实施,我们通过严格执行项目规划、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定期调度项目进展等措施,对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限定工期,确保了项目建设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目前,建好后的活动中心极大满足了三坪农场职工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