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架起鲁兵桥 打通康养路

2021-01-1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范金鑫)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山东优势,最大程度地贴近受援地实际是山东援疆一直以来的理念和目标。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医疗援疆提出发挥山东中医和康复科优势,提升医院硬件建设和医疗设备,抓好结对共建,开展远程会诊和业务培训,打造医康养护示范基地。

  在头屯河农场医院和康悦养老院之间,一段106米的“鲁兵桥”走廊将医院和养老院连接起来,实现了医养结合“零距离”。“按照这个走廊,我们设置了它的多用功能,保证了医生能够便捷到养老院为老人诊疗,养老院老人方便去医院看病。”头屯河农场医院院长张礼江告诉记者。

  除为老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外,“鲁兵桥”还增添了鲁疆两地民俗介绍、健康和文化展示区等内容,使其成为老人们休闲、观赏、娱乐、步行锻炼的通道。

  2019年年初,山东援建兵团干部管理组对鲁兵·十二师康养中心进行援助,投资192万元实施鲁兵桥、同德综合活动中心、鲁兵医康养结合科等5个项目,除了为康养中心提供医疗、康养、保健等援助外,还在人才建设、远程医疗会诊和教学培训等方面提供援助帮扶。

  “医康养结合科”项目是依托山东援疆兵团资金援建的,设置了针灸理疗室、艾灸室、康复运动室等区域,同农场医院中医科、十二师养老院紧密结合,打造出具有传统中医特色文化和现代中医文化环境、及康复、理疗、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为主的特色专科。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2020年3月25日,第三批德州援疆干部人才进疆,正式开展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工作。

  今年48岁的李大民是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针灸科的一名医生,今年年初,他把即将高考的女儿、年迈的父母托付给了妻子,来到头屯河农场医院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路。

  “我们通过中医疗法,为患有脑神经后遗症偏瘫、运动功能障碍、听觉功能障碍、语言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李大民表示,来到头屯河医院后积极了解医院各科室情况,发挥自身中医针灸推拿及康复方面的优势,为当地患者制定康复计划。

  近年来,山东援兵团先后投入援疆资金312万元,在头屯河农场医院建立康复专科、远程诊室,在养老院建立康复中心、康养花园、活动中心。其中,今年投入援疆资金100万元,建设医院康复病房和智慧康养管理平台,购置医疗设备。为进一步加强智力支持,还与省立三院建立远程会诊和业务培训合作,先后选派11名医生到医院工作,努力打造兵团“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