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评选活动大众投票启动

2021-01-29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由山东省图书馆组织发起,十六地市十八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参与的第四届“奎虚图书奖——我最喜爱的鲁版书”评选活动于1月28日启动,活动将从2019-2020年度全省出版图书中遴选佳作,以飨读者。

  第四届“奎虚图书奖”的评选范围是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以版权页记载时间为准),山东省内由政府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中文版图书(教辅教材、再版书和重印本、挂图、连环画不参加评选,增订本可以参加评选)。本届“奎虚图书奖”仍设优秀奖、推荐奖、特别奖三个奖项。优秀图书奖和推荐图书奖的评选对象包括人文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童书)非虚构性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图书。特别图书奖授予获奖图书的出版社,评选对象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出版的,在业界影响大,具有开创意义且销量、口碑俱佳的图书。

  自2016年创设以来,奎虚图书奖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全省图书馆界和新闻出版界广泛支持,日益受到广大读者喜爱和欢迎。奖项评选坚持公益性,本着“倡导原创,关注本土,大众普适”的原则,评选出适宜大众阅读、读者喜爱的图书,推荐宣传优秀鲁版图书,从而引导公众阅读。通过对山东省图书馆中文图书借阅数量统计分析,2019年度读者借阅的2014-2019年出版图书排行榜前500名图书中,鲁版图书有38种,占比7.6%,其中首届少儿类优秀奖《不一样的数学故事》(6册)2019年度借阅总量超过6000册次;《寻找鱼王》2019年度借阅总量789册次;其它获奖图书如《老照片》《济南,杠赛来!》《看!草儿》等也入榜。2020年度读者借阅的2014-2020年出版图书排行榜前500名图书中,鲁版图书有52种,占比10.4%,前三届获奖图书《不一样的数学故事》《老照片》《寻找鱼王》《济南往事》《再现世界历史》《记忆山东》等入榜。随着评选活动和阅读宣传推广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获奖图书被借阅,鲁版图书的品质逐渐被读者认同。

  经过前三届的组织活动和阅读宣传推广,鲁版图书在业界的知名度和读者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奎虚图书奖将继续致力于营造作者写好书,出版社出好书,为读者选好书的良好社会阅读氛围,为传承、弘扬齐鲁文化的贡献更多力量。

  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评选活动大众投票于1月28日正式开启,2月28日截止。为提高读者覆盖面和参与度,本次投票提供了三种参与方式,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网站投票、现场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鲁版图书(不超过40种)投票,最终的票选结果将提供给专家评审委员会,作为评奖的重要依据。(本网记者)

  网络投票网址: 

  https://tp.wjx.top/vj/ekwQny2.aspx 

  现场投票地点: 

  省图书馆总馆二楼南侧中文图书外借室前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