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丨保税原油混兑2个月超全年,从青岛走向全国的这项业务“牛”在哪儿?

2021-03-15 09: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企业进口原油需求量上升,今年前2个月,青岛海关共监管进口保税混兑原油136万吨,已超过去年全年保税混兑原油进口量,这项刚满周岁的业务发展速度惊人。

  所谓的保税原油混兑,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保税原油在保税监管场所内进行物理混兑调和,以满足企业生产加工要求原油进口方式。

  在有这项业务以前,因进口原油指标不符合冶炼要求,国内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通常不能直接使用,而是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和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混兑调和。所以我国地方炼油企业使用的原油,以前通常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混兑,再换小船中转运抵国内,导致运费提高,到岸原油价格大大增加,影响和制约了炼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山东为例,作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山东集聚着40多家地炼和石化产业,总炼油能力1.65亿吨左右,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的60%以上。2020年,我国进口原油约5.42亿吨,其中山东进口原油1.09亿吨,占全国原油进口量的20.1%。2019年,山东口岸“马来西亚混合原油”进口量达743.1万吨,由此产生的费用巨大。山东的地炼企业,迫切的需要一项创新政策,来摆脱这一“囧境”。

  图为黄岛海关关员登轮对进口油品实施取样检验。图片来源:青岛海关 

  2019年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2020年初,青岛海关经过前期调研企业需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这项业务新模式。

  据测算,使用保税原油混兑可降低企业采购成本约2.2元/吨,原油贸易商效益可提高约20元/吨,有效地解决了地炼企业混兑调和原油的购买价格居高不下、原料成本高的问题。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的创新举措,这项业务已获海关总署备案,将向全国复制推广。

  近年来,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不可谓不强,程度不可谓不深,体制机制改革的步子迈的不可谓不大,保税原油混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这只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中的一项。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此前表示,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4项,探索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

  当前,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系统性重塑。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平台和政策的不断汇集加持,山东的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将不断涌现,营商环境将越来越优,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