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秀”绝技!山东这场新闻发布会迎来一群特殊“朋友”

2021-11-03 22: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1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有关情况。其中,发布会现场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搜救犬。

  此次发布会上,除进行日常发布外,还进行了精心的筹划,有展览展示还有现场表演。发布会场外,搜救犬为参会的现场记者进行了搜救犬基础科目表演、搜救犬救援等项目,让记者们更直观的了解“汪汪队”们参与救援和日常工作的过程。据了解,这也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形式的一种创新。

  搜救犬在工作犬的所有类别中是最受人们尊敬和赞扬的犬的热门职业之一。经过专业培训后,它们成了百发百中的搜索行家。消防搜救犬在数次救援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其中,位于长清的搜救犬支队不但承担救援任务,还承担了全国23个省的搜救犬孵化和训导员培训任务,三年间共为国家培养了220名搜救犬训导员、150头优良搜救犬。

  “毫不夸张地说,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搜救犬几乎都和山东的这支队伍有关,是全国搜救犬的‘西点军校’”。发会上,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这样介绍道。

  近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提质强能,改革建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除了力量布防更加精准之外,专业队伍更加健全。目前,山东省有四支国家级救援队,分别是:国家地震救援济南大队、国家水域救援青岛大队、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中国救援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