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探索创新建立内河港口和船舶防污染智慧动态监管工作机制

2021-12-0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李秀娟)针对内河水路运输存在的船员环保意识薄弱、船舶污染物私自排放、船舶防污染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理念,创新建立内河船舶污染物智慧动态监管机制,整合全省地方海事监管数据资源,开发建设集船舶基础数据、省界船闸过往船舶数据、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电子联单数据采集比对分析于一体的山东省内河船舶和港口污染物动态监管系统,实现省管内河通航水域污染防治由粗放监管到智慧监管转变。

  一是准确比对分析。通过调取省界船闸过往船舶数据,将航经京杭运河的所有船舶全部纳入分析范围,建立省内外船舶统一管控标准。结合船舶监控装置数据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电子联单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获取非法排污、在山东辖区5日以上未排污和未开启监控装置等三类船舶信息。

  二是实现精准执法。建立日调度、日督导、日通报制度,每日将三类船舶信息点对点推送一线执法人员,督导各市加大执法力量核查明确违法船舶信息、行为和时间,按要求开展执法查处、约谈水路运输企业等工作。

  三是强化闭环管理。针对省内外每年近8万余艘次内河船舶航经我省辖区的实际,每日调度督导各市违法船舶查处等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对各市开展指导、督导和约谈,组织各市互相借鉴经验教训,做到全省统一监管理念、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治理措施、统一处理方式。

  下一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不断优化全省内河船舶和港口污染物动态监管系统,持续推进内河港口和船舶防污染智慧动态监管工作机制走深走实,提高监管执法质量和水平,有效遏制内河船舶违法排污行为,推动内河航运绿色生态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