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发展”,看山东各地如何发力

2022-04-13 14:17:23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烟台开发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41亿元。此次集中开工,最大的特点是开建一个产业园,拉长一个产业链。

  在泰安肥城,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的延链强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营业收入将突破一百亿元。

  ……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山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其中不乏各类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当前,山东狠抓建链补链,深入实施“链长制”,“一链一策”推进重点项目谋划、园区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落实,加强产业生态创新,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增强山东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链长制”的推行对于打通产业链堵点和痛点、弥补行业短板具有积极意义,有些地方已经在补链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尝到“链长制”带来的甜头。2020年,济南筛选十个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如今实施“链长制”的重点产业增至12个。济南依托12条产业链“链长制”统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前沿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达到5000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突破2000亿级,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列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

  “链长制”通常包含“链长”“链主”“产业链”三个要素。

  “链长”是产业链倡导者、支持者、维护者、守望者,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链长”利用综合协调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引导产业链做大做强。今年,烟台对16条重点产业链明确了牵头领导、主管部门以及责任分工和工作职责;泰安出台了13个重点产业链(集群)链长制工作方案,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链(集群);滨州抓实抓牢“链长制”工作,引导全市5条产业链、10户“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各地都在加快“链长制”政策落地方面强化探索,提升产业链影响力、竞争力、完整性。

  威海市文登区围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荣成市强化“链长+专班+团队”推进落实机制,对招商引资“四张清单”动态管理、滚动更新;宁阳县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推进委员会,相关县领导担任各产业链链长,抓好配套项目引进、企业梯次培育、资源要素保障……自试水“链长制”后,各地将“链长制”作为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和完善产业配套的重要制度支撑,把准切入点、瞄准突破口,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链式思维已成为各级各部门在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中的自觉思维模式。

  “链主”,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聚合科研、设计、生产、市场品牌等各环节的企业积极参与产业链分工与合作,实现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在潍坊,“链主”企业潍柴和歌尔蓬勃进发,加速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使整个产业形成了产业链快速建强、“链主”更强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链长制”也让一些产业链条不完整、竞争同质化、处于产业链上附加值较低环节的企业有了危机意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博兴县兴福镇共有厨具企业1800余家,占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占山东省市场总额百分之九十。前期,大多数企业却长期处于中低端制造水平,拿不出一个全国叫得响的商用品牌。其中,有的龙头企业用好产业优势,主动出击,成立科技研发中心,探索新的产销服务模式,逐渐从销售单一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型。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对产业链联盟充满期待,“链式发展”更是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潍坊市拟组建汽车制造产业链联盟,已有110多家企业和高校提出加入申请。“联盟的组建,有利于我们与潍坊当地配套企业合作研发关键零部件或替代产品,减少疫情带来的产能损失。”福田汽车负责人说。

  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面对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山东正通过“链长制”,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