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九大比较优势 亮出山东硬实力

2022-01-25 15:49: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3日上午,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已在九个方面形成十分突出的比较优势: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九大比较优势”是我们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

  认清优势增强信心。相比于全国其他省市,山东的这些比较优势大致可以概括为“不偏科”。过去一年,山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好于全国0.2个百分点,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四新”经济投资占比51.2%,动能转换提速增效。1292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万亿元,需求潜力加快释放。黄河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成效突出,海洋强省建设步伐加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评估结果居全国首位,省属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列各省区第一,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民生保障落实有力。看到优势,认清形势,必将增强山东人奋斗的信心。

  底气源于硬实力。2021年底《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印发实施,其中将编制新一轮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纳入工作要点。山东半岛城市群作为国家“两纵三横”城镇化战略布局中的重点城市群,覆盖山东全域16市,其产业门类齐全,现代农业领跑全国,农业总产值率先突破万亿;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行业中类,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1%,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扎实的产业基础,决定了硬实力,也是山东发展的底气所在。

  深挖潜力勇毅前行。梳理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发展、升级仍然是出现在报告中的高频词。此外,《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明确提出“到2035年,济南、青岛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的目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走在前”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九大比较优势,科学谋划发展定位,合理设置目标指标,深挖潜力,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然能行稳致远。文/王丽雪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