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勇担当!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2022-06-22 18:38:47 来源: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1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举行,省委宣传部追授白晓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今年3月20日6时45分,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临床专家初步诊断系心源性猝死。年仅42岁的她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她连续战斗了11天的抗疫一线,她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诺言。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学习她的精神,将这种精神融入血脉,谱写建功新时代奉献之歌。

  将疫情当“战场”,始终初心如磐。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青年泰山学者白晓卉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带领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医师们一直奋战在北京、新疆、河南等防疫一线;面对不断增多的送检样品,她不断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以及相关技术规范,并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样本的采集、运送、保存以及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的教学培训。每次持续数小时的检测工作,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汗水浸透了衣服、压痕布满了脸,却始终无怨无悔。而面对镜头,她微笑着说:“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劳动者。”简简单单的话语背后饱含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正是有了白晓卉这样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的迎难而上,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有了信心,增强了底气。苦、累、难是基层工作的常态,但也给党员干部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沃土,基层干部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到严峻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努力答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新答卷。

  用担当解“难题”,始终担当作为。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当一线战“疫”的号角吹响时,白晓卉带头担当作为,率领团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北京,迅速提出实验室改造方案,在48小时内紧急改造完成了布局相对合理、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具备4个功能区和高压灭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健全实验室管理体系,组织多次业务培训;在河南,她和她的队员们分班次不间断工作,来提高标本检测速度,筋疲力尽的他们一觉醒来再次投入到下个班次中;在威海,凌晨4点抵威的她第一时间前往威高诺润检验所查看实验室条件,指挥所有运抵的仪器设备试剂装配调试工作,14时即作为第一组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然而,她没能等到威海的山花烂漫,生命已永远与山海为伴……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她为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作出了最鲜明的注脚。把标杆立起来、把责任扛起来,基层党员干部要将担当作为牢记于心、贯彻于行,把每件小事做深、做实、做细,以实干的作风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把人民当“亲人”,始终心怀大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我们入党时曾举起右手说出的铮铮誓言。白晓卉在隔离期间写下了激情澎湃的“请战书”,她以干代教,在驰援新疆期间,对喀什检验科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9天的全程培训,为当地培养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伍;她还针对遗传病、肿瘤、感染性疾病进行分子基因层面上的诊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省级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3项。白晓卉曾说,“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她与时间赛跑、她与病毒较量,她用生命描绘了心中有大爱的样子,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人民群众期盼的,就是党员干部要干的,我们不能做水上的“浮萍”,要做扎进泥土里的“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立足自身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擦亮共产党员的“最美底色”。(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