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取得多项成果,山东威海是这样做的

2022-08-02 11:59: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作为全国首批“11+5”、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威海“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在8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龙连伟介绍,2019年4月,威海市入选国家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2021年3月,向生态环境部提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总结报告,顺利完成试点任务。

  一是高层次谋划。在国家技术帮扶组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的指导下,聘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高水平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在国家要求的大宗工业固废趋零增长、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危废全过程安全管控4项共性任务的基础上,突出威海特色,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建立了“4+2”试点模式。

  二是高规格推动。建立了以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1个领导小组、6个工作专班、N个责任单位的“1+6+N”工作体系,召开了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1”是指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6”是指6个工作专班,分别为威海市工信局牵头的工业绿色发展专班、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业绿色发展专班、威海市住建局牵头的城乡垃圾减量专班、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的危险废物管控专班、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牵头的海洋绿色发展专班、威海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的绿色旅游发展专班。“N”是指每个专班有“N”个责任单位。建立专班集中办公、月调度月通报和督导考核机制。

  三是高标准建设。高效推进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末端无害化以及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59项建设指标和制度、技术、市场体系及工程建设项目4张清单81项重点任务,打造“无废航区”、多营养层次立体生态养殖等7项特色亮点,以“无废城市”打造“精致城市”等4项经验被生态环境部推广。2020年9月,在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2022年7月,获得国家专项奖励。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