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促消费主题、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有这些特点

2022-08-11 15:44: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商务部指导,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定于8月19日-21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博览会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全面凸显促消费主题。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第六届博览会策划了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目的就是让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将联合参展企业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观众可凭消费券参与形式多样的促销优惠活动。为扩大展会效应,在今年6月17日举办的2022北方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式上启动了第二届老字号购物节,购物节将一直持续到8月22日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闭幕之日,时间跨度由上届的1个月延长到2个月。东阿阿胶、德州扒鸡、超意兴、宏济堂、野风酥以及上海回力、苏州稻香村等省内外50家老字号企业的4000多家线下门店,一起联袂推进“老字号购物节”,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进与博览会同步的促销活动,博览会扩展成为全省范围的老字号联动促销。

  二是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同时,黄河流域诞生了如五粮液、佛慈、西安饭庄、六味斋、仰韶、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众多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和世代传承产品的老字号。为契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本届博览会现场搭建黄河流域老字号专区,邀请沿黄省区老字号企业组团入驻,集中展示展销黄河流域老字号匠心优品。期间,还将举办黄河流域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掌门人等,从政策环境、工艺创新、品牌营销、现代传播等多个维度,深度解读沿黄省区老字号借势借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切入点,全面梳理老字号与黄河之间的纽带联系,充分发掘其文化内涵,组团开展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争取传承发展的新机遇,讲好黄河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三是树立老字号行业风向标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深耕高峰论坛的行业专业度。第六届博览会以老字号企业为承办单位发起两个行业高峰论坛,其一是中国调味品+预制菜发展峰会,由调味品老字号乐家客联合李锦记、巧媳妇等调味品企业主导,围绕当前预制菜产业的高速发展,以“乐在融合预见味来”为主题探索调味品行业在预制菜风口下的发展机遇和切入路径,呈现老字号调味品企业抢抓预制菜千亿蓝海市场向新而行的发展思维;其二是齐鲁酒文化峰会,在全省352家老字号中,拥有59家酒企老字号,酒企是老字号的重要板块,这些老字号企业是鲁酒发展的中坚力量,它们所具备的厚重历史文化,在中国酒文化中,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洛北春联合兰陵美酒、云门酒业等鲁酒精英企业主导,以“千年鲁酒亘古底蕴”为主题,立足文化导向,分享老字号酒企的传承创新经验,探索如何依托鲁酒文化讲好鲁酒故事、助力鲁酒振兴。两场平行论坛充分展示了老字号企业无论在传统行业,还是创新领域,都锐意进取,积极争取执行业牛耳的话语权,让人们看到老字号的品牌力量和发展活力。另一方面是加大专业观众邀请力度。聚焦省内16地市酒水餐饮、商贸流通、调味酿造等专业市场精准邀约,对接电商、直播平台定向邀约,帮助参展企业争取更多的商贸合作和意向订单,拓展更大市场,推动博览会“消费展+专业展”的融合发展。

  四是多业态参与融合办展。经过持续不断培育,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已成为全国老字号领域参与省份最广、参展企业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专业展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参展主体除老字号企业外,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业态、更多品牌企业参展。第六届博览会将继续以“会中会”方式设置山东外贸精品展,助力外贸企业在深耕海外市场的同时,精准对接国内消费市场。此外,博览会还首次全新引入了现代家政产业展,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贴心周到的优质家政产品和服务。省博物馆与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打造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也将在博览会期间正式启动,并将体验式场景“搬”到博览会现场,以非遗为技艺载体、以博物馆文物活化为内容导向,向观众提供沉浸式消费体验。博览会多种业态的参与,不断强化博览会的融合性,平台作用持续放大。

  五是博览会的形式更趋多样化。组委会历届办展之经验,围绕服务参展企业、提升参展满意度,不断创新展会内容,强化博览会服务企业的功能。第六届博览会,把线下为期3天的博览会场景移到云上打造永不落幕的在线VR博览会,与京东、淘宝等联合发起网络购物促销专题活动,提档升级“寻味老字号直播周”活动,引领老字号企业举办年度经销商大会、新品发布会和订货会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