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同比增长15.5%

2022-08-12 15:47: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介绍,近年来,山东深入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调整优化存量的同时,注重做好增量的文章,加快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动能潜力持续释放,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同比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一是做强重点产业。编制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十强”产业突破行动计划,新动能蓬勃发展。二是推动数字赋能。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全国唯一“双枢纽”省份。开展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行动,截至7月底累计开通5G基站14.9万个。建设完成5600公里全国首张确定性骨干网络,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培育出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蓝海4个国家级“双跨”平台,1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三是创新产业生态。大力推行“链长制”,聚焦制造业9大产业领域43条重点产业链配套建立“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等4项工作机制,精准绘制“1张图谱+N张清单”。今年以来,提级推进11条标志性产业链,由省领导牵头挂帅担任“链长”,省市县一体化策划产业链重点项目451个,已完工投产三分之一以上,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四是激发市场活力。扎实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深入开展“一起益企”行动,扎实推动金融惠企,持续深化清欠成效,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77家、瞪羚企业1666家、独角兽企业2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69.3万家。

  下一步,将围绕培育提升新动能规模优势,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支持省内有实力、有条件的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应用单位等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重点产业“揭榜挂帅”行动,“小批量”“精细化”组织产学研专题对接,加快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持续完善示范推广、首购采购、保险补偿等政策体系,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高端软件市场化应用,让创新投入尽快形成营业收入。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落实好“链长制”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困难问题,发挥好大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动济南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项目、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烟台万隆真空先进特铜合金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早投产、早达效。三是抓好载体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工程,高标准培育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3-4家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先进印染技术、高端智能家电2个国创中心建设,推动更好发挥效益效能。发挥好国家级“双跨”平台作用,运营好省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行业覆盖面、提高资源集聚度。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