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省绘本故事讲读大赛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

2023-05-30 14:51: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张瑜)近日,第三届全省绘本故事讲读大赛在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完成了全部评审。评审现场,专家们对最后参评的儿童工作者组作品给出了深度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529144346

  据了解,儿童工作者组主要面向广大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工作者、高校儿童阅读相关专业研究师生、儿童阅读推广人及绘本行业从业者等,该组别旨在发挥全社会儿童阅读各相关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儿童阅读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9144415

  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本届大赛儿童工作者组通过审核的参赛作品约450件,作品数量较去年有明显增长,参赛作品的质量较往年也有明显提升。评审专家指出,参赛作品普遍在视觉呈现、情感投入、画面语言把握、图文引导、绘本选材以及讲读方式等方面有着很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529144436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插画系主任张超在评审时表示,越来越多的儿童工作者开始从画面以及美育的角度去深入研究绘本的图文结构,引导儿童对画面的视觉元素产生审美。

  “绘本是图文合奏的艺术,图画作为绘本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创作手法非常值得大家去深入研究。有的参赛者在讲读过程中,提及了绘本的绘画手法,这是很好地讲读尝试。”张超指出。

  针对讲读时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专家们也提出了相应的宝贵建议。专家们指出,不少参赛选手在绘本讲读过程中,画面语言补充过多,脱离了绘本本身,作品开头引入绘本的时间过长,稍显啰嗦;其次,不少参赛选手的选书视野较为狭窄,获取优秀原创绘本的途径也相对较少。

微信图片_20230529144441

  针对以上问题,学前教育专业硕士、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齐鲁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讲师孟萍表示:“有的讲读者画面语言补充过多,企图读一遍绘本就能达到多遍阅读的效果,但往往适得其反。建议讲读者们回归绘本本身,在讲读过程中适当留白,不做过多补充和干预。”

  孟萍还指出,“部分讲读者不能够明确讲读对象,不少参赛作品看起来更像是针对成人的说课。”她表示,讲读者可以针对不同的讲读对象侧重不同的讲读重点,从多个角度完成绘本讲读、推动绘本阅读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529144427

  资深童书出版人、编审、山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晓童书品牌创始人刘蕾建议,参赛者可以关注近年来新的原创绘本作品,拓宽选书的视野,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绘本得以在讲读中获得推广。同时,她也建议参赛者提升对于“中国原创绘本”的理解,增强时代气息。

  据了解,本届大赛经评审,各组别分别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大赛组织工作突出的8家单位由主办方颁发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