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鲁网小记者】非遗传承人亮相肯德基 小记者们争当国博少年

2019-04-26 1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已亥猪年新春,著名餐饮品牌肯德基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在推广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国技工艺之美的同时,也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笔浓重的文化氛围。从精致的肯德基国技主题桶,到内容丰富的肯德基“指尖上的中华”主题餐厅,一时之间,“指尖上的中华”与“文化传承”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砥砺传承非遗国技,肯德基携国家博物馆创意迎中国传统新年

  非遗传承人亮相肯德基,小记者们争当国博少年

  2019年已亥猪年新春,著名餐饮品牌肯德基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在推广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国技工艺之美的同时,也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笔浓重的文化氛围。从精致的肯德基国技主题桶,到内容丰富的肯德基“指尖上的中华”主题餐厅,一时之间,“指尖上的中华”与“文化传承”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璀璨国技鲁艺缤纷 ,弘扬中华之美

  继2018年联合推出“国宝耀中华”活动后,肯德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再次携手合作升级,通过对中华国宝背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湛国技的展示,大力弘扬“指尖上的中华”之美。

  1月25日,记者获悉山东肯德基与济南市非遗保护中心合作,将描金国技和山东非遗民艺大集搬到了肯德基餐厅,济南经十DT餐厅华丽变身“指尖上的中华—锦绣山河描金”主题餐厅。餐厅内描金国技和山东各种非遗民艺缤纷夺目、大放异彩,整个餐厅年味十足,吸引了众多青少年驻足参与,共同度过一个最ins中国年。

  济南文化馆副馆长、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梅海和百胜中国山东市场公共事务部资深经理宿昕共同鸣响金锣,标志了山东肯德基非遗民艺大集开市。李馆长为大家讲述非遗历史,“中华的盛世,就是几千年来,凭借劳动人民的双手,创造出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摆放的台灯是使用废弃的全家桶和咖啡杯制作的。灯罩采用镂空描金山水的全家桶,灯身则是将大号咖啡杯绘制上济南特有的山水、荷花,接上电源,温暖的灯光映在每个人的脸上。“用肯德基特有的锦绣山河描金桶制作台灯,是希望在传承文化时能够做到绿色环保,在生活中也有非遗国技的影响和运用,更贴近日常生活。”宿经理向记者介绍到。

  非遗传承人展示才艺,吸引青少年争当国博少年

  山东的非遗传承人纷纷上台拿出自己的独门绝技,现场还邀请了小记者体验采访。鲁绣大师徐秀玲一幅40 天完工的作品,引发惊叹连连;兔子王大师周秉生带来的一只只造型各不相同的兔子王作品,济南剪纸传承人王涛带来的立体剪纸“大明湖”,以及皮影传承人李娟带来生动有趣的皮影戏《仙鹤与乌龟》等,让小记者们一睹非遗民艺的传奇魅力。

  随后,小记者纷纷与非遗传承人体验国技,获得非遗传承人印章即可获得“国博少年”证书。“今天体验了好多种国技民艺,近距离的了解匠人精神,我一定做一个称职的‘国博少年’,将我们的国技砥砺传承下去。”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说。

  非遗传承人立志传承传统文化。“家有兔子王,平安又吉祥。”兔子王周秉生告诉记者,兔子王承载着文化使命,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中来,让我国的传统艺术走向国际化。

  济南剪纸传承人王涛也表示,剪纸的过程中不仅能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气息的熏陶,也能够锻炼审美和创造能力。世界是年轻人的,希望能够多通过一些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文化传承更需创意沟通,肯德基全力助推本土文化传承

  肯德基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一直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肯德基频频跨界文化领域,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融合点,并且不断尝试以现代的演绎方式赋予传统文化传播更多时代元素,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持久的魅力和新时代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肯德基此次从“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和“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两件国宝及其技艺中获得灵感启发,特别设计了“锦绣山河描金桶”、“万福如意粉彩桶”和“福庆有余粉彩桶”三款肯德基新春限定非遗国技主题桶,巧妙地将中国人喜爱的喜庆元素“蝙蝠(福)”、锦鲤、山水以描金、粉彩国技的专属质感呈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中美好的新年祝愿。”

  与此同时,除了招牌吮指原味鸡外,满怀诚意的肯德基还将在猪年春节之际推出一系列的新春新品——裹以黄金流沙咸蛋黄酱色泽诱人的咸蛋黄热辣脆皮鸡、粤式经典再升级的十三鲜小龙虾糯米翅以及口感丰富的珍宝糯米翅,加之一股自然海洋气息扑面而来的柔滑绵密、清爽微咸网红新品冲绳海盐冰淇淋系列,为2019年新春佳节送上一场美味的饕餮盛宴。

  文化传承更需创意沟通,肯德基联动线上线下推广非遗国技

  传统文化的推广并不是一项泛泛而谈的任务,而深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喜爱的肯德基,对于与消费者的创意沟通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肯德基看来,面对时间碎片化、信息数字化的传播环境,传统文化的推广同样需要讲究创意互动和热点借势。

  除了线下“指尖上的中华”主题店、非遗国技主题桶和各精彩纷呈的非遗国技主题活动,肯德基本次特别邀请当红明星鹿晗作为“国技传承使者”为“指尖上的中国”拍摄了主题视频短片。作为国内一线偶像明星,鹿晗也分享了自己对非遗国技和传统文化的看法:“中华民族的璀璨技艺,不该只藏在博物馆里,而应该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国宝,继续传承下去。很高兴这次六大非遗国技可以走出博物馆,走进肯德基餐厅,也走近我们的身边,向我们展现指尖上的中华之美”。

  此次鹿晗拍摄的短片还将与六大非遗国技介绍画面一起,通过H5“测测你是哪种非遗国技传人”的创意形式在线上开启“非遗国技”的传承接力。伴着六件瑰丽国宝及精湛国技的展现,鹿晗在H5中向着屏幕伸出手:“中华的盛世,就是几千年来,凭借劳动人民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记录历史的,除了史官的文字,还有匠人的双手。伸出你们的手,和我一起,将大国的国技砥砺传承下去。 ”消费者可以通过随身手机了解六大非遗国技的知识,也可以查询主题店铺的分布以及在线上领略不同非遗国技主题店的不同精彩。H5最后的趣味互动,还能让消费者测测自己和哪一样非遗国技最有缘分。美轮美奂的中华文化瑰宝加上当红明星的真诚号召,非遗国技主题的H5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大量参与与转发,许多消费者都在线上为非遗国技的传承发声。

  频频跨界文化领域 肯德基全力助推本土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一直在不同的讲话中反复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在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主席还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肯德基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一直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肯德基频频跨界文化领域,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融合点,并且不断尝试以现代的演绎方式赋予传统文化传播更多时代元素,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持久的魅力和新时代的风采。

  纵观肯德基在农历新春期间的推广活动,无论是非遗国技主题店的场景化营造,明星助阵形式的流量借势,还是H5程序等数字化的科技使用,都是在用时代思维解答传统文化传承的命题。厚重的传统文化,经由肯德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显得平易近人又充满趣味活力。从中国风味的创新产品、与本土不同文化领域的跨界碰撞、再到融入社区助力本地公益,肯德基正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自己的本土化战略。在肯德基眼中,成功的本土化不仅在于企业对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刻认识和卓越执行,更在于企业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了解与融合创新。比起单纯的“跨界”,肯德基更希望用“融合创新”的形式来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传统融合了现代、民俗融合了时尚,才可能打破时间和地域的桎梏,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衍生出属于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经典。

  中国人对于农历新年和春季一直怀着“新事物发生”的美好愿望。肯德基在已亥新春之际,以“指尖上的中华”助力非遗国技传承,令历史经典充满新生力量。新的一年,期待肯德基以更多创意,助力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时代新颜。(记者 吴双)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426587543478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