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鲁网小记者学做中式盘扣 看绽放在旗袍之上的传统符号

2019-04-26 1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盘扣,也叫花扣,是中国传统的旗袍及中式服装上不可忽视的装饰元素,它有多少种不同的风格?它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呢?今天,鲁网小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鞭指巷11号状元府的何陋轩工作室,亲自动手做盘扣,感受传统的旗袍文化元素。

   

  鲁网331日讯(记者 李颖)盘扣,也叫花扣,是中国传统的旗袍及中式服装上不可忽视的装饰元素,它有多少种不同的风格?它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呢?今天,鲁网小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鞭指巷11号状元府的何陋轩工作室,亲自动手做盘扣,感受传统的旗袍文化元素。

   

  盘扣也称为盘纽,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扣的种类很多,如有一字扣、琵琶扣、蝴蝶盘扣、蓓蕾盘扣、缠丝盘扣、镂花盘扣等,缀在不同款式的服装上表达着不同的衣饰语言。在下午活动讲解中,“红帮”大师傅张晋现场拿出不同风格的旗袍、大褂,根据不同的风格,给大家展示盘扣在传统服饰上的运用及作用。

   

  何陋轩的曲师傅则动手带领小记者们做了简单的盘扣。别看是最简单的盘扣,小记者们做起来也并不容易。在家长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看着曲师傅在空中动手演示,家长在下面帮着缠绕打结,最后都做出来了一个盘扣。然而,这只是盘扣中最简单,如何将盘扣和扣鼻结合起来,如何缝制到衣服上,距离真正做成成品衣服却还有很远的距离。

   

  刚刚参与到鲁网小记者团队,来自东方双语学校的朱宇鹏是第一次参加团队活动。朱宇鹏妈妈告诉记者,此前一直看到朱宇鹏的小伙伴们经常跟着出去玩,参加各类活动很羡慕。终于,我们也能进来参与活动了。“这种活动,让孩子学习东西不反感,在参与活动中就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不光是孩子受益,我们家长也很涨知识。”不仅有第一次来参加活动的小记者,还有来参加过旗袍工艺学习的小记者们,他们都对传统的工艺充满了兴趣。“很多时候我们找不到这样好的地方,来学习了解这些知识。跟着小记者团活动,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来自盛福实验小学何雨涵的妈妈说。

   

  不仅动手学习了盘扣,活动开始前,小记者们在大师傅张晋的带领下,学习了济南老街巷鞭指巷的历史文化故事,将何陋轩工作室所在状元府的历史、构造、院内树木、目前保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426582317282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