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二场开赛

2019-07-29 17: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位扎着高马尾的小姑娘,她双手捧着书本两侧,目不转睛地望着,偶尔发出几声长叹,过后又如释重负般发出几声清脆的笑声,看那神情,好像完全沉浸在有趣的故事情节里了。

   

  比赛现场

  鲁网7月27日讯 一位扎着高马尾的小姑娘,她双手捧着书本两侧,目不转睛地望着,偶尔发出几声长叹,过后又如释重负般发出几声清脆的笑声,看那神情,好像完全沉浸在有趣的故事情节里了。7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济南新闻中心、全福街道锦绣澜湾社区、优文阅读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二场在济南泉城书房开赛。近百位鲁网小记者开启阅读之旅。

   

  鲁网济南新闻中心主任李颖

  在比赛开始之前,鲁网济南新闻中心主任李颖,宣读了比赛规则。记者了解到,第二场预选赛依然沿用与第一场预赛相同的比赛规则,分为阅读和答题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同一本书,阅读完毕后将统一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电子答题系统,所有参赛选手同场同卷进行答题。题库中的题目均为选择题,且均能在现场的比赛用书中找到答案。答题时限30分钟,最后成绩是以答题正确率为主依据,结合用时综合排比。

   

  优文悦读创始人李健

  优文悦读创始人李健对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欢迎。优文悦读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社区孩子的素质文本阅读指导机构。本机构针对5-13岁的青少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优文悦读致力于构建社区化免费阅读室。让每个社区的孩子们都能从小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全福街道锦绣澜湾社区两委、荣盛商圈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郑砚

  全福街道锦绣澜湾社区两委、荣盛商圈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郑砚参观了比赛现场。看到孩子们阅读热情高涨,郑砚难掩激动心情,她说:“读书是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进步的阶梯,这种汲取精华的学习方式,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通道。而我们读的书也会在不经意间回报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坚持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比赛现场小选手阅读书籍

   

  比赛现场小选手阅读书籍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考场异常安静,只充斥着孩子们翻书的“沙沙”声。本场比赛用书是山东教育出版社新出版书籍《有鸽子的夏天》。这是一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儿童小说,作品以少年海子养鸽子、丢鸽子、要鸽子为线索,围绕一对鸽子的得而复失与失而复得,讲述了一个记忆中的中国式童年故事。鸽子回家了,但故事意犹未尽。整部小说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示了纯真年代里少年的坚守与热血、成长的刺痛与温暖,唤醒当代少年的男子汉精神。

   

  比赛现场小选手阅读书籍

  “这种感觉很美好!”一位比赛选手告诉记者,这本书的故事情节,深深的吸引了自己,看书的时候忘了完全自己在比赛。这种沉浸阅读的感觉也是以前没有过的,通过这次比赛,真正让自己喜欢上了阅读。

   

   

  比赛现场小选手作阅读笔记

  “考试开始后,我先是轻松“攻克”了几道难题,但刚开心了没多久,我被一道题给难住了,思考了很长时间。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很紧张,一会儿抓抓脑袋,一会儿眼瞪天花板,一时想不起来在书中哪儿提到过。”在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王晟羽与记者分享答题时的紧张心情。

   

  比赛现场小选手阅读书籍

  本次比赛盛和小学王晟羽、文苑小学李妤涵、济南市历城双语实验学校王羿泽获得比赛前三名。其中王晟羽是来自盛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以满分的成绩位列本次比赛第一名。

  近百名参赛选手讲文明、讲秩序,展风采,体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全体工作人员严守规则,公正裁判,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我认为这次比赛的举办很有意义,让家长们也了解到了阅读的重要性,看到了孩子之间的差距,同时也让自己找到了与孩子之间更好的沟通方式。以后要陪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也希望鲁网小记者能在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一位参赛选手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比赛现场小选手阅读书籍

  鲁网创建于1997年,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成立,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管,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是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作为“山东第一财经门户”,鲁网已成为山东省对外宣传的重要媒介,是海内外了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可靠窗口。鲁网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路径,已经建设成为以主站为基础、以触屏版和“两微”为延伸、以省内地方站建设为策应的“双屏互动”多层次立体式互联网传播矩阵,打造了一个全面覆盖山东、辐射国内外的主流网络舆论生态体系。

  鲁网小记者团作为鲁网教育频道特色品牌,旨在开阔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的实践能力和观察、思考、表达、写作水平,为孩子们提供采访、主持、摄影等学习平台。未来,在鲁网小记者总团的带领下,鲁网16地市小记者团将增强相互联动,集聚资源,打通渠道,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大更广阔的舞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7296149760812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