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我网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张跃广 济宁剪纸推广的 “劝学”人

2019-10-10 15: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剪纸传承人张跃广手把手的在教授鲁网小记者学剪纸,不断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去创新,去实践。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孔祥梅)暑假期间,新落成投入使用的济宁市文化馆内,有不少学生在学习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剪纸传承人张跃广手把手的在教授鲁网小记者学剪纸,不断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去创新,去实践。 

  

 

  近年来,剪纸传承人张跃广利用假期,周末不停歇的忙碌在社区、学校、文化聚集地,用热情和执着,不断推广着剪纸的技艺。在济宁博物馆、群众艺术馆都有剪纸传承人张跃广的身影,与广大的爱好者一起探寻剪纸的美妙。 

  

 

  爱上剪纸的打开方式 

  为了引人入胜,第一时间就能对剪纸产生喜欢,剪纸传承人张跃广制定了一套爱上剪纸的打开方式,普通的一张纸,经过折叠,剪刻,加入几何、美术、镂空、自我创新等一系列的过程,配以民俗知识,一个可以立起来的“春”字,就展现眼前。 

  用团花剪出五角星、雪花、小动物、让人眼花缭乱,同样大小的纸张,通过三角形、菱形、不同的折法,竟然剪出的内容和图案是不一样的,简直不可思议,太神奇。 

  济宁附中的学生在剪纸“立春”时表示,一不小心就会剪坏,不能粗心大意,这需要胆大心细,真是让人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好在成功了,太有成就感了。 

  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 

  剪纸传承人张跃广在推广的过程中仍坚持出新作品,不断提升剪纸技巧,与时俱进的创作,紧跟新时代的发展。 

  剪纸传承人张跃广展示了一组自己利用晚上的时间完成的作品,精美绝伦,丝丝细腻,栩栩如生,有的作品竟剪出了风中摇曳的样子。 

  《中国梦》,《走进新时代》,《百子图》,《红楼梦》,《清明上河图》,《九龙图》这些作品每一幅都要用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需要极致的耐心和毅力,配以镂空、加入色彩,造型,结合传统文化,每一幅都极其震撼,让人感叹。 

  非遗传承要青出于蓝 

  剪纸的技艺成就了张跃广的人生,使其胸怀宽广,作为剪纸传承人张跃广目标宏大,他希望非遗传承人能不负众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传承下去,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剪纸艺术从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带着美感、带着魔力,吸引着民众。传承人张跃广感慨,一剪在手,别无所求,就是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社会做好自己的贡献。 

  日积月累,剪纸传承人张跃广为使命而行,不停歇,为让更多人能对剪纸有些了解,能产生兴趣,愿意去尝试体验,努力让非遗文化渗透千家万户,烙下时代的步伐。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10105688825529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