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看!山东彩车正式亮相济南泉城广场

2019-10-10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  见习记者  黄钰淇)10月10日,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山东“国泰民安”主题彩车正式在济南泉城广场亮相。彩车于10日起在泉城广场上展示三周,广大市民可自行前去观赏。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满载泰山、海浪、牡丹等山东元素在天安门前亮相。山东彩车高9.6米、长15米、宽6米,重达28.65吨。彩车整体通过“泰山日出”“花开盛世”“碧波荡漾”三个层次和“沂蒙情颂”“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多种艺术元素,形象地体现了“国泰民安”的恢宏主题。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城广场西侧,发现气氛非常热烈,观赏彩车的市民接踵而至,不少市民都拿起手机在拍照留念。“听说彩车到济南了,所以今天就到泉城广场来看一看,这种近距离接触彩车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包括泰山上的石梯啊,彩车四周围列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沂蒙山、浪潮集团、潍柴,都是咱们山东元素,很亲切。”济南市民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现场可以看到,彩车以泰山为主体造型。整个彩车上车身上有“蓝鲸1号”钻井平台、胶州湾跨海大桥、远洋货轮等元素。从前至后,由蓝色渐变为黄色,呈现出黄河入海的意象。车尾由粮食、蔬菜、水果等元素构成,展示了乡村丰收的图景。山东“国泰民安”彩车,处处体现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饱含着设计制作者对祖国的真挚情感。

  据了解,泰山的山体造型制作工艺非常独特。采用紫铜手工锻造和浮雕工艺,由20余名工匠历时2个多月,一锤一锤用心用情敲打而成,再通过青碧山水色系的艺术彩绘、金属箔粘贴等现代工艺反复敷彩,最后加以人工打磨。像这样在大体量紫铜浮雕上进行彩绘的工艺,在国内彩车制作上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