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我网 > 正文

鲁网小记者西集采风基地揭牌

2019-11-07 16: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3日上午,鲁网枣庄频道小记者西集采风基地在山亭区西集镇甘信祥伏里土陶研究所揭牌成立,这也是鲁网在枣庄成立的第六家小记者采风基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王伟 陈孔付 通讯员 孙涛1023日上午,鲁网枣庄频道小记者西集采风基地在山亭区西集镇甘信祥伏里土陶研究所揭牌成立,这也是鲁网在枣庄成立的第六家小记者采风基地。 

  鲁网枣庄频道主任杜伟、副主任王伟,西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传厚,枣庄晚报总编辑办主任杨军,西集镇报道站站长刘明,文化站站长杨秀武共同为小记者采风基地揭牌。 

    枣庄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学区主任宋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感谢鲁网枣庄频道把小记者采风基地设在西集镇,这对学生们成长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通过各种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与写作能力,同时通过鲁网枣庄频道让更多的小记者了解伏里土陶历史渊源”。 

  

 

  伏里土陶传承人甘志英、甘信祥、甘宜峰及小记者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小记者采风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甘信祥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他的土陶展览工作室浏览藏品,深屋高架,佳器罗列,陶猪、陶马、陶罐、陶鬶有序摆放。珍陶琳琅,曲得奇妙;杂物奇怪,随形设类。山精海灵,诡谲万化;奇器异物,鬼斧神工。或写实,或抽象,无不栩栩传神,惟妙惟肖;喜怒哀乐,情态毕现。周鼎商彝,古色古香;龙蛇腾雾,呼啸生风。 

  

 

  甘信祥说, “伏里土陶”制作工艺复杂,虽然现在科技产品的运用帮助人们省去不少功夫,但制作一件传统、完整的伏里土陶作品仍要经过数道传统工序,土陶技艺看似简单,但真正掌握它却需要七到十年的时间。在展览室,小记者们观看了伏里土陶宣传片,感受到了伏里土陶的历史及发展情况,了解到了土陶的制作技艺,一件件精美的土陶制品人令小记者们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据了解,伏里土陶产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相传是三皇五帝之一伏羲的故里,距今已有5600多年的悠久历史,依然保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的型制,又在此基础上吸收了汉代和南北朝浓郁的风韵,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经典现代工艺。伏里土陶以自己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质朴地显示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被专家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1107596800490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