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 > 首页焦点 > 正文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再启“取经”之旅

2019-07-23 1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2018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北京市、上海市、河北雄安新区先进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典型经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2019年7月21日下午,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从济南西站启程,赴北京、河北、上海学习,再度开启为期5天的“取经”之行。
    鲁网7月22日讯 见贤思齐,不仅适用于个人德才双修的过程,而且适用于经济大省的发展之路。继2018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北京市、上海市、河北雄安新区先进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典型经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2019年7月21日下午,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从济南西站启程,赴北京、河北、上海学习,再度开启为期5天的“取经”之行。

  

  当天下午16时许,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抵达北京。随即赶赴此次北京考察学习的第一站——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听取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运行情况介绍,考察学习北京市“放管服”改革先进经验做法。代表团第二站来到北京金融街中心大厦,听取北京金融街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介绍。第三站是北京产权交易所,代表团听取了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展与运营情况介绍。

  由省委书记、省长两人带队的山东省级“最高规格代表团”并非第一次出访,去年二人曾带队赴苏浙粤学习。据《大众日报》此前报道,2018年7月5日至8日,山东省派出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带队的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学习归来后,接续召开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会,总结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差距,采他山之石,解决山东的实际问题。

  在学习交流会上,刘家义说,“与山东相比,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苏浙粤三省的好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迈开双腿、扎根一线,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让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龚正在会上谈了七条启示:一是,“理念超前、求新求变、敢为人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开山第一炮,必须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二是,“放长眼光、把握大势、前瞻布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诀,必须抓住每一次重大机遇、下好战略主动“先手棋”;三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保持定力、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四是,“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使无形之手、有形之手、勤劳之手各安其位协同高效;五是,“转化优势、服务大局、重点突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做好强优势补短板固底板文章、善打特色优势牌;六是,“创优环境、精诚服务、亲商稳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下大气力打造生态系统、形成创业创新的阳光雨露;七是,“干事创业、实干高效、精准精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功夫,必须善做绣花的能工巧匠、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北上取经

  7月21日下午16时许

  第一站: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

  综合窗口代替部门窗口 群众办事“零等待”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统一面向社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工作场所,2015年11月正式运行。2019年1月2日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自今年1月开始,这里综合窗口代替了部门自设窗口,办事的企业和市民再也不用像以前重复取号、排队或奔波于不同的“部门窗口”了,在一个窗口一下子就能办理90%的市级事项。窗口配置效率提高,窗口数量也减少了四分之一,由2018年4层11个岛区186个窗口减少为2层7个岛区140个窗口,群众受理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以上到目前基本实现“零等待”。同时,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受理。2019年1-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量平均9142件/日,其中网上受理5325件/日,实体大厅受理3817件/日,网上受理量是实体大厅受理量的1.4倍。

  据报道,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人员均为购买服务人员。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制定详细完备的窗口人员管理制度,对窗口人员从“面子”到“里子”都进行了规范化培训。

  就市民体验来说,对于市民不清楚办理程序的事项,大厅服务人员可提供引导服务。同时,大厅采用了无声叫号系统,在各个等候区均挂有显示屏叫号,还会给办事市民的手机发送提醒短信。年初北京天气寒冷,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开门时间提前到8点,并为每个等候的市民提供热水。

  7月21日下午17时许

  第二站:北京金融街中心大厦

  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超100万亿元的金融中心区

  北京金融街作为我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见证和承载了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发展的成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发展,成为对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区。

  在金融决策监管方面,聚集了中国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是“一委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的承载地。在资产管理方面,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基本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目前,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的近40%。驻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约占全国商业银行的41%。

  在支付结算方面,支撑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清算公司”,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万事达中国区总部纷纷设立。

  在信息交流方面,彭博社、路透社等国际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聚集发展,金融街发出的金融信息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力日益增强。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深化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及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韩国首尔等特色金融城市合作交流。

  7月21日下午17点半左右

  第三站:北京产权交易所

  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运营者

  2018年,总体交易规模达64902.13亿元,连续四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196家国有企业在这里完成混改,引入社会资本450.22亿元......一连串震撼的数字,见证了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带来的奇迹。

  北京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2月,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这座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的交易所,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步定位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落实源头防腐的阳光平台”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

  在北交所网站,记者注意到在醒目位置设有“央企混改”专区。通过政策咨询、方案设计、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撮合交易、资金结算等专业化服务模式,北交所聚焦混改核心工作,助力混改规范高效推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转化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这座交易所里,能够进行的不仅是传统的产权、股权金融资产交易,还能够对政府手中的资源性资产进行交易,北交所旗下多个细分交易平台在助力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政府采购、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2018年铁矿石现货成交量达3533万吨,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铁矿石现货“北京价格”成为全球铁矿石现货交易的重要价格参考和市场风向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
分享到:
./W020190723457765572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