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 > 新锐评论 > 正文

制度创新,这才是“最硬核”的新动能!

2019-07-24 10:0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和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介绍。
    今天上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和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介绍。

  雄安新区这片热土,被学者称为“制度创新高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新区管委会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平台,创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的审批模式,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推进制度创新,为新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创新的成效,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对山东来说,制约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是制度创新不足,最大的短板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学习雄安新区,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制度创新这个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积极探索、敢闯新路、精准出招,尽快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在制度创新上实现大的突破。

  制度创新,是一个全面创新、集成创新的过程,单兵突破不行,碎片化也不行。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有的见到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不少改革没有落地、效果不理想,制度障碍没有完全破除,改革效应未能充分释放。学习雄安新区,就要更加重视制度创新这个根本,注重制度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说了算、定了干,推进已出台制度落实见效,也要讲究整体谋划,实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以制度创新带动各方面创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度创新才是“最硬核”的新动能。只有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才能不断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内生活力,不断为山东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