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山东党政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代表团赴上海化学工业区学习

2019-07-24 13:2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4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继续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进行学习。上海化学工业区位于杭州湾北岸,规划面积为29.4平方公里,是中国首家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是国务院规划的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724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继续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进行学习。

  上海化学工业区位于杭州湾北岸,规划面积为29.4平方公里,是中国首家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是国务院规划的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二十多年来,园区以改革引领思想解放,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通过对区内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生态环保、管理服务的整合,形成了以乙烯为龙头,异氰酸酯、聚碳酸酯为中游,精细化工和合成材料为终端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园区以开放促进产业配套,引入一批高附加产值、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化工主体与公用配套项目,吸引了巴斯夫、科思创、赢创、汉高、亨斯迈、英威达、杜邦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化工企业投资落户。目前已成为集聚国际知名跨企最多、产业能级和产品关联度最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先进的国家级化工专业开发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基地,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园区特殊贡献奖”。

  园区现有主体化工装置120余套,大部分化工装置工艺、产能达世界先进水平。其中,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四氢呋喃、MMA(甲基丙烯酸甲酯)、胶黏剂等产能全球最大;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分别占全球产能的10%16%;乙烯单套装置产能国内最大。

  2018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368亿元;完成工业产值1338亿元,约占全市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同行业的1/3,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注册企业利润总额271亿元;上交国家税收168亿元,利税总额439亿元;园区工业企业人均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均工业利润超过200万元,人均工业税收超过1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批准项目总投资250.84亿美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9.58亿元。单位土地投资强度135亿元/平方公里;单位土地产值126亿元/平方公里。按亩均测算:亩均产值808.34万元;注册企业亩均利润164.6万元;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02.7万元(含海关)80.87万元(不含海关)。

  园区循环经济水平较高,区内85%以上的企业达到欧美先进国家环保标准;废水纳管率达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7%;危废安全处置率(含综合利用)达100%;园区VOCS(挥发性有机物)平均浓度100微克/立方米左右,与欧洲发达国家化工园区水平接近。自投入运营以来,园区安全生产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724483424616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