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乡村振兴最缺四类人才

2019-03-14 16: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村庄。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让他们在农村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让他们看得到希望和未来!”3月12日,在以“走进‘青年之声’ 共话青年发展”为主题的“两会时刻·青年之声”系列活动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飘结合自身经历,就乡村青年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摄

  鲁网3月14日讯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村庄。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让他们在农村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让他们看得到希望和未来!”3月12日,在以“走进‘青年之声’ 共话青年发展”为主题的“两会时刻·青年之声”系列活动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飘结合自身经历,就乡村青年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飘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7年前,他放弃在广州的高薪工作,考取了海南省的大学生村官,并于2014年回到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曾养育自己的土地。

  母爸村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村民主要靠种植芒果为生。

  此前,由于没有组织和带领,农户们都是各自为战,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种植收益并不乐观,村里依然存在贫困户现象。

  陈飘决定从芒果上“做文章”,帮果农提高收入,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引进先进的技术团队,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为村里的芒果申请注册商标;邀请电商企业到村里考察,积极推动线上销售……陈飘的一系列动作大大提高了芒果的质量和产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陈飘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父老乡亲的肯定,在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陈飘当选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作为一个“过来人”,在有关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方面,陈飘有着一本自己的“振兴经”。

  “对于一些发展不太好的村庄来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居环境的问题,比如‘厕所革命’、排污、垃圾处理等,这是最基本的。”陈飘说,“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要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鼓起来就得有产业的支撑。在做大做强本土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一些有市场、有竞争力的新项目,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做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带动当地的就业。”

  此外,陈飘认为,要在努力发展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等方面。社会资本的注入会让美丽乡村更有生命力,更好、更持续地发展下去。”

  而乡村振兴要往这些方向发展,人才振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陈飘结合自身所处的母爸村的发展状况认为乡村振兴最缺四类人才,“农村最稀缺的是高端的技术人才,这是解决如何更好地种植的问题;东西种出来要能卖得出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所以还需要懂电子商务运营的人才;要做好产业的融合,特别是将来社会资本注入进来以后,就非常需要企业型的管理人才;另外还需要一些建设乡风文明、懂得村庄治理方面的人才。”

  而这些所需要的人才去哪里找?找到了怎么引进来?进来之后怎么留得住?对于这些问题,陈飘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在他看来,农村人才来源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从外面引进来,二是加大对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的定向培养力度,三是重视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

  而要想让人才真正进得来、留得住,也要做到三个方面。

  首先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不能让人才来了一两天就要走,待不住可不行,基础设施一定要加强建设。”

  其次是政策性的倾斜。“现在国家对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各地也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希望这些政策以后能够更多、更好,吸引更多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服务。”

  最后,人才进入乡村以后,要能够有一个让他们施展一技之长的平台。“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乡村治理等方面,让他们大胆地去做,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

  陈飘说,“现在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对乡村人才培养方面都十分地关注和支持,这让我非常有信心,也让更多的乡村人才能够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我觉得我们的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