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9-03-19 11:16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出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别是提出了‘五个振兴’目标要求。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管是强村富民,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基层的农民代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晶对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感触深刻。

  鲁网3月19日讯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出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别是提出了‘五个振兴’目标要求。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管是强村富民,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基层的农民代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晶对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感触深刻。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来到山东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郭锐、周云杰、金晶、孙丕恕、李燕、于金明、刘晓静、曹金萍、宋文新等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作代表发言。

  在金晶看来,如今乡村的变化好比“五子登科”。“通过产业振兴,让集体有了‘底子’;通过人才振兴,让发展有了‘路子’;通过文化振兴,让农村有了‘面子’;通过生态振兴,让群众有了‘票子’;通过组织振兴,让干部更珍惜‘位子’。”

  金晶说,产业振兴给她最深的感受就是,通过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村集体有钱了,村干部腰杆也硬了,说话也有底气了。“我们村因土地零散,只能靠传统养殖维持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有了政策、有了资金,我们发展起现代养殖、经济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不仅村民增加了收入,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7万元,摘掉了‘穷帽子’。”

  “过去提起农民,第一印象就是‘庄稼汉’没文化。现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图书室等设施,德高望重的老人带头讲文明、树新风,潜移默化移风易俗,现在城里不兴的,村里也不兴了,甚至现在城里比较繁琐的,村里反而简单了。”谈到乡村生态振兴,金晶自豪地说。最近两年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美丽乡村升级转化行动,村容村貌“大变脸”,环境也越来越好,不仅村民们住得舒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还有很多城里人都来村里品美食、赏民俗、过周末。村里已经接待了省内外游客7万余人,美丽生态变成了“摇钱树”、“聚宝盆”。

  现在农村生活发生的变化,金晶说在嘴上,高兴在心里。“打造民俗旅游一条街,扩建为民服务大厅,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泰山样板’。”金晶表示,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