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说说美化村的新鲜事”——人心齐聚,村庄万兴!

2019-03-20 1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用乡村文化唤醒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鲁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岩)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用乡村文化唤醒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乡村振兴要既富村民的钱包,又要富村民头脑,村民的精神风貌也要跟着振兴。”郭仓镇美化村党支部书记崔秀爱代表说,“这几年,乡亲们腰包鼓起来了,家庭、邻里的关系疏远了,没有了以往的和睦团结。”

  美化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村,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北园蔬菜大棚种植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村民生活普遍富裕了,日子各过各的,都‘闭门’了。”崔秀爱说。

  村里有个种植大户,谁家的蔬菜瓜果长势旺盛、销路比他好,准能在门口骂起来。崔秀爱看在眼里,邻里间的小纠纷不断、婆媳矛盾也频频发生,村里的小孩儿见了长辈都很少打个招呼。谷凤杰觉着这样的“小事”并不小,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点做不好,村子咋谈兴旺?

  “百善孝为先”。在崔秀爱看来,乡村文明可以从“孝”抓起。“在农村,别小看一个‘孝’字,让人感恩父母,家庭邻里和睦;也能让人感恩社会,整个村庄增添凝聚力。”

  去年8月开始,崔秀爱开始带领三河村村民从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评孝子四方面开展工作,让知恩感恩的风气滋养村民的心灵。崔秀爱组织村里孩子们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在村部开设周末课后班,引导孩子们接受传统道德教育。村里每月开展一次“孝亲饺子”活动,村内年轻志愿者包饺子,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来吃……各种集体活动,把村里封闭的小家过成了和睦的“大家”。

  “以前村集体有事找到村民,人家问,书记给钱不,不给钱不干。”崔秀爱说,如今,一家有事,全村出动,所有活动都由村里的志愿者张罗。抓好了村里的文化,也抓出了村里发展。“去年,车开进村,路上到处可见腐烂的蔬菜叶子,任凭咋督促,谁家也不清理。”谷凤杰说,当时全村400户蔬菜种植户,村子就是个烂菜市场。想法变了,做法也变了。今年,村里蔬菜大户都拿着清扫工具,清理完自家门口的,再帮着清理别人家的。崔秀爱说:“净了人心,也净了村容,群众现在生活的和和睦睦。”

  如今,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多,独自生活10年的86岁老人被3个儿子轮番骑着三轮车拉到村部吃饺子;婆媳之间的“家丑”、邻里之间因为“小疙瘩”闹到村部的丑事再也没见到一回……

  “人无德不立,村无孝不兴。”崔秀爱说,“人心聚起来,乡村就能更好更快振兴起来!”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