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红色地标 > 正文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2019-03-21 1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费县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费县共有2.36万人参加八路军,对日伪军作战1200余次,取得了多项战役的胜利。而发生在1941年11月30日的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是山东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突围战。

  临沂费县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费县共有2.36万人参加八路军,对日伪军作战1200余次,取得了多项战役的胜利。而发生在1941年11月30日的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是山东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突围战。

  1941年11月30日,日军独立混成第10旅团及周围据点的日伪军,从北、东、南三面对大青山地区进行“清剿”。凌晨时分,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一中队在蛤蟆石沟首先发现敌情。周纯全校长命令一中队队长文金和带领队员紧紧顶住北面敌人的主力部队,想方设法干扰敌人前进的速度,为大部队转移争取时间。

  就在抗大一分校与敌遭遇的同时,抗大一分校、山东分局、一一五师和省战工会、姊妹剧团等2000多名机关人员,正由梭庄向大青山一带转移,在到达五道沟时与敌遭遇,发生激战。在五道沟,山东省战工会副主任陈明,德国共产党员、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一一五师敌工部长王立人,保卫科长李绍贤等相继牺牲。在向猫头山方向转移时,姊妹剧团政治指导员甄磊牺牲,团长辛锐身负重伤。当时一一五师师部大部分人员向大青山东南方向的上下石盆村突围,其它各部机关人员在敌人的尾追下,翻过猫头山,也都涌进了南涝坑。

   

  大青山浴血突围战斗缩影

  这一时间,抗大一分校、山东党、政、军机关近六千人全都涌进了这狭窄的南涝坑山凹里,而这近六千人中有战斗力的人员仅有六百余人,其余的全是非战斗人员。而此时,北、东、南三面的敌人越逼越近,随时都有被敌人合围的危险。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毅然担起了指挥突围的任务,他迅速组织人员在南涝坑紧急分析敌情、部署突围。

  在大青山南麓,蒙山支队、蒙费大队和费东县大队阻击着诸满、薛庄、石岚等据点来敌。在我军勇猛的冲击下,敌人纷纷向两翼溃散,几千人的突围队伍,沿着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杀开的血路,越过了黄草关河,奔向塔山,脱离了险境。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W020190321384055321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