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红色地标 > 正文

沂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2019-03-21 16: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称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前河湾村,紧靠滨河大道,距市中心5公里,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同时也是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国家2A级旅游区。

  沂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称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前河湾村,紧靠滨河大道,距市中心5公里,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同时也是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国家2A级旅游区。沂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为砖瓦平房四合房结构,占地面积900平方米。

  1945年10月,新四军军部由江南北撤至临沂,1946年6月—1947年2月,新四军军部驻扎在临沂市河东区前河湾村,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了著名的宿北战役、鲁南战役、临沂南线阻击战,镇压了叛匪郝鹏举,形成了孟良崮战役的战术思想。1947年1月,遵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在前河湾村组建完成,至此新四军完成了其光荣的历史使命,前河湾村也由此成为新四军最后一个军部驻地和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

  1947年2月,我军撤出后,敌机对其进行了轰炸,房屋大部被毁,现仅存8间。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用过的桌椅、书橱、马槽等文物保护完好。为更好的保护利用革命旧址,临沂市委、市政府,河东区委、区政府本着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对旧址进行了保护修复,并开辟为纪念馆。2004年,河湾村新四军军部旧址被确定为沂蒙精神教育基地,成为临沂市红色旅游专线的重要景点之一。2005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临沂市列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七大重点项目之一。2006年修复建设的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恢复了陈毅办公室、军部办公室等场景,开设了新四军历史沿革、五大战役、整编合编、军民鱼水四个专题展室。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W020190321586485818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