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专家论点 > 正文

张淑琴:让年轻一代用心用情弘扬沂蒙精神

2019-03-20 16:4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红色基因一定要传承好,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我工作的方向和动力。”3月1日,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在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前,和记者讲起了自己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的感触。

   “红色基因一定要传承好,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我工作的方向和动力。”3月1日,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在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前,和记者讲起了自己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的感触。

  刚刚过去的寒假,张淑琴就沂蒙精神传承,分别到临沂市教育局、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中小学校进行了调研。“临沂市的沂蒙精神传承工作又有了新举措。”张淑琴告诉记者,临沂出台了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的实施方案,新修订的校园读本《沂蒙精神读本》开学后投入使用,各中小学校将红色研学活动列入了本学期计划,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已经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临沂是沂蒙精神发源地,这里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展馆,处处彰显着沂蒙精神,郯城一中女足就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张淑琴说,作为一个县级学生足球队,拿到两个全国女足冠军,这与球队发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张淑琴汇报了当地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情况,并将一张郯城一中女足训练的照片送给总书记看。总书记关心地询问当地有没有足球传统,得知9年前才开始组建球队,总书记称赞发展得很快。从北京回来后,张淑琴和郯城一中女足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后来还专门邀请女足教练姚波到北城小学作报告。

  去年6月22日,张淑琴带着33名师生代表,将课堂搬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搬到“老支前”王克昌老人的家里,听他讲支援前线的故事,了解战争年代朱村村民冒着枪林弹雨支援前线的动人故事,加深孩子们对沂蒙精神的理解。

  “传承沂蒙精神不是空洞的说教,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在孩子心中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淑琴认为要对青少年进行浸润式、体验式的教育。“这种情感化的教育,通过慢慢浸润,一定会在孩子的心灵世界产生长远的影响。”张淑琴认为,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通过参加红色展馆、红色研学旅行等体验式活动,在寻访红色足迹中擦亮红色基因。2018年,张淑琴先后带学生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红嫂广场等地追寻烈士足迹。她还鼓励孩子们做小小解说员,为游人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的传承不能只限于临沂和山东。”张淑琴提议,可以把临沂一些好的做法推广到全国,用现身说法、互动交流、文学艺术等形式,通过网络、微视频等现代手段传播,让年轻一代用心、用情去热爱和弘扬沂蒙精神,开启沂蒙精神传承的新篇章。(记者 田茹 实习生 张义霞


责任编辑:王文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