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专家论点 > 正文

对新时期发挥沂蒙精神密切群众关系的思考

2019-03-21 10:54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蒙精神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时代民族精神。进入新世纪,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孙明奇 山东省委党校

  沂蒙精神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时代民族精神。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山东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军队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和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进入新世纪,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曾将其概括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1]。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则进一步表述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2]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急剧变化,各种利益关系更加错综复杂,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面临这些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新时期党的事业成功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

  党的群众路线是指我们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是一种系统的理论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的内涵包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今天,我们党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时期党的事业面临众多考验

  新形势下,我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二)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

  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重点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中国共产党是生命攸关的事情,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着力点。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保持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党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而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要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各个方面,同时也要贯穿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各个方面。落实十八大关于推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决策,都离不开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根本。2012年12月4日,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狠抓作风,求真务实、以身作则、雷厉风行,率先垂范,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了榜样。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这些规定,首先要靠思想上的警醒、认识上的提高、行动上自觉。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等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内在的政治灵魂决定其外在的工作作风,有什么样的政治灵魂,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真情表现,是内心信念和情感的自然流露。深知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国家的主人,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摆正个人的位置,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拜金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良作风,其内在根源是追求高居于人民之上当官做老爷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是脱离群众、崇尚自我的唯心史观。不改变个人狭隘的世界观、历史观,不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就不能真正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作风是如此,学风、文风亦是如此。有没有好的学风、文风,是衡量党员干部心中有没有人民、了解不了解人民、为不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标志。

  相信和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宗旨。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把握服务人民群众的规律、创新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破解服务人民群众的难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服务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服务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符合服务人民群众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把服务人民群众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通过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举措,真正把蕴涵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文馨
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