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马拉松阅读 > 赛事聚焦 > 正文

书海中泛舟 阅读里成长 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第四场预选赛完赛

2020-08-08 1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16地市新闻频道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四场开赛。

  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16地市新闻频道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四场开赛。

  工作人员在开赛前宣读了比赛规则,比赛分为阅读和答题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同一本书,阅读完毕后选手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系统,所有参赛选手同场同卷进行答题。题库中的题目为选择题,且均能在现场的比赛用书中找到答案。答题时限30分钟,最后成绩综合答题正确率和用时排名。

  本场比赛,选用了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麦哆传奇·愿望杂货铺》,在书中,店主麦哆的愿望杂货铺是一个有各式各样神奇功能小玩意的奇特杂货店,麦哆把店里的杂货送给孩子们做生日礼物,帮助别人实现愿望。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麦哆和他的小伙伴们经历了一系列冒险故事,并闯入了地下城、童诗仙地等奇妙世界,也揭开了一个又一个秘密,其中包括麦哆的身世。一个庞大的魔幻故事徐徐展开……

  上午9点,领到书本的小选手们在各自座位上认真翻阅着书籍,仔细地做着读书笔记,他们有的挺胸抬头,一副十拿九稳的样子。有的又十分放松,仿佛已经沉浸在书籍所讲述的故事中。

  两小时后,比赛现场开启了答题通道。小选手们利用自带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扫码进入了答题系统,不少小选手胸有成竹,仅仅耗时十多分钟,就已经完成了所有题目。

  上午11:30,答题时间结束。后台对参赛选手的成绩进行了实时排名,最终来自大辛庄小学四年级的唐英祖以满分的优异成绩摘得了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第四场预选赛的桂冠,顺利晋级总决赛。

  比赛期间,记者在家长等候区见到了参赛选手谢雨桐的妈妈。她告诉我们,谢雨桐今年马上就要上二年级了,这也是谢雨桐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阅读比赛。作为父母,平常都会有意识地去引导谢雨桐的阅读习惯,“学校会发给孩子推荐的书单,我们就按照孩子的兴趣和书籍的题材选书给孩子看。女孩子喜欢读寓言、读故事,科普类的书籍阅读量反而不高,我们就会选择优秀的科普书籍给她看,算是补上她的阅读短板。”谢雨桐妈妈坦言,孩子现在年纪还小,也是刚刚学会做读书笔记。“每次孩子读完书后家长都不知道孩子的阅读成果怎么样,参加马拉松阅读后还能够现场答题,检验一下孩子的阅读成果家长心里也有个底,对孩子今后阅读习惯的培养非常有意义。”

  比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来自经十一路小学的选手孙浩然。他和一同来参加比赛的唐英祖一样,过完暑假马上就要四年级了。他告诉我们,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阅读活动,平常喜欢阅读一些科普类的书籍。“爸妈给我报了相关的阅读课程,老师会带领着对书本进行讲解和精读,所以对这一场比赛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表示。

  来自燕柳小学的刘新媛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但阅读时间远远没有这一次这么久。“我平常爱读科幻和文艺类的书,老师推荐的书也会阅读,平常大概会抽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来阅读。”刘新媛告诉记者,与平时看的科幻小说相比,今天的《麦哆传奇·愿望杂货铺》读起来有不同的感受,读科幻小说很多名词往往并不理解,但这本书读起来感觉非常流畅,合上书后对书中描述的情节还是历历在目。

  “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于7月19日在济南启动,山东其余地市的选拔赛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作为鲁网与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共同打造的活动品牌,2019年在全省16市累计举办比赛58场,5000余名选手报名参与大赛,整个活动影响覆盖人群20000余人,在全省掀起了一场阅读浪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8085398121976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