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临朐瑞庄:基层党建网格红色接力 党员群众凝聚“战疫”

2020-02-07 1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临朐县委诞生地红韵瑞庄的村民微信群里,一名在外务工无法返乡的党员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在外没法回去值守了,就捐款尽下心意吧”。群众很快就收到了这样一条回复:“你这党员觉悟不低啊,那我这个群众也来个接力吧”。

  鲁网2月7日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临朐县委诞生地红韵瑞庄的村民微信群里,一名在外务工无法返乡的党员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在外没法回去值守了,就捐款尽下心意吧”。群众很快就收到了这样一条回复:“你这党员觉悟不低啊,那我这个群众也来个接力吧”。一场自发组织进行的爱心捐赠就这样开始了,仅仅一天时间,240余户村民的瑞庄就有129户捐款近2万元,用于消毒消杀等防控物资购买。在村党支部的指挥下,村民积极参与到这场爱心防疫活动中,大家戴好口罩,合理分工包靠,精确配制消毒剂,背起喷雾器,对村里的边边角角进行了全面消毒。 

  这只是石家河生态经济区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区党工委以临朐县委“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工作部署要求为抓手,合理设置了“全区12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105个网格党小组”党建工作网格体系,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群众力量,党员群众齐心合力,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党员群众红色接力打响了全民战“疫”。

  

  村民的点滴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坚实力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瑞庄村党支部在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组织35名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分作信息摸排、动员宣传、劝返值守3个组。在区机关包靠干部、村支书、网格员的带领下迅速行动,将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民手中,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排查出了4118日前到家的湖北务工返乡人员,并严格按要求做好了隔离措施。瑞庄村党支部书记卢军说:“幸好区里反应快,让乡亲们及时意识到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石家河生态经济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假期无休,机关工作人员全员下村防控工作一线,建立了144人重点防控人员工作台账,其中湖北14人(武汉4人)、广东14人、浙江15人。对重点防控人员全程跟进,均采取医疗观察措施和动态管理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测量体温2次,查看有无咳嗽、气促等现象,及时监测健康情况。到目前为止,未发现异常情况。通过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村级微信群等,及时将官方信息传递到位。先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明白纸》等12000余份发至每户群众,悬挂宣传条幅70余处,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消除恐慌心理,理性、正确面对疫情,并积极协调调配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增强了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作为临朐县委诞生地的石家河生态经济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和奉献,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一线锤炼党员综合素养,一线检验干部作风能力,进一步规范优化了“区党工委、社区党委、行政村党总支、自然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建工作体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这片红色热土的防控一线上。(通讯员 宋利)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